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张吉怀铁路:助力湘西发展的“金腰带”

2019-11-27 15:15: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萌萌

记者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获悉,由中铁十四局承建的张吉怀高铁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官田隧道21日贯通,这标志着该区间内的18座隧道全部实现贯通,为后续架梁铺轨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新华社11月21日)

遍览人类发展历史,交通运输一直在人类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良好的交通运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决条件,张吉怀铁路的顺利修建对湘西具有重要意义。

在湖南的地理词典里有一个名词,叫“湘西塌陷区”,说的就是湖南西部张家界、怀化、湘西、邵阳四市多年来经济发展不尽如人意,在经济大省湖南的版图里凭空塌陷了一块。湘西四市地处我国第二阶梯与第三阶梯过渡处,云贵高原边缘,地形地貌复杂,溶洞、暗河密布,造成公共交通落后的局面,而落后的交通状况成为制约湘西地区的发展的一大因素,张吉怀铁路的修建将大大缓解这一局面。

张吉怀铁路的修建将使湘西四市正式并入全国高速铁路网,有效消除复杂地形地貌给经济发展带来的阻碍。笔者认为,这对湘西四市乃至整个湖南来说都是个好消息。湖南作为中部经济大省,省内城市群中只有“长株潭”一枝独秀,具有较强地区影响力的第二梯队城市群迟迟未能出现,张吉怀铁路的修建,将极大拉近湘西四市的时间和空间距离,促进湘西四市的产业结构重组与协同,推动产业融合与升级,并将形成规模效应,加快湘西城市群的发展。

同时,高铁作为最受大众欢迎的公共交通工具之一,张吉怀铁路的修建对湘西地区的旅游资源具有深远意义,张家界、怀化等地的旅游资源丰富,关联度高,但受制于交通不便,只进行了零星开发,未能形成规模性开发,也未能形成品牌效应,造成了“空有盛景无人赏”的尴尬局面,导致了旅游资源的巨大浪费。张吉怀铁路建成通车后,怀化到张家界时间将由3.5小时缩短至1小时。这将大大促进两地旅游资源的融合发展,从而促进传媒、酒店、餐饮等旅游业上下游产业链的全面发展。

笔者认为,张吉怀铁路的即将建成标志着湘西地区即将迈入高铁时代,将会打破落后交通制约湘西地区经济发展的瓶颈,大大提升湘西地区人员、物资等各生产要素流通效率,成为助力湘西发展的“金腰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