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开通十年,离不开这样一群人

2018-09-29 09:52: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逸超

“所谓故障,其实就是ATP系统中的某个模块发出的预警,就像身体通过发烧或疼痛提示我们可能出现健康问题一样。”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太原电务段动车车载设备车间党支部书记、工程师王晓霞如是说道。(2018年9月28日中国铁路)

中国高铁不仅以高速度、高颜值驰名中外,更以其高安全性、高准点率,让百姓的出行变得更加美好。然而,很多人仅仅看到了中国高铁的辉煌成就,却一直没注意到,在高铁安全、快速运行的背后,许多铁路工作者正在为了高铁事业忘我奋斗。王晓霞就是这样一位奋斗在高铁动车车载设备最前沿的铁路科技工作者。

很多人一提及铁路工作者,就会下意识的将其与在铁路现场一线工作的职工联系起来。事实上,除了这些在台前辛勤劳作的一线职工,很多在幕后负责技术工作的铁路职工也为高铁的发展一直在默默地奉献着。

其实中国的“高铁历史”到目前为止,仅仅只有10年而已。自第一条高铁“京津城际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以来,中国高铁就进入了如火如荼的高速发展时期。只是,在高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过硬的技术力量支撑。动车组列控车载设备(ATP)又被称为动车组的“大脑、眼睛和神经中枢”,运行中的动车组通过ATP不间断采集各种工况、信号、线路数据等信息,这些信息是王晓霞和她的技术团队实时监控动车组运行安全和进行数据分析的重要依据,同时她也肩负着太原局集团公司所属54组ATP的日常维护和数据分析任务。

王晓霞是从2009年山西首次开通高铁“石太客专”前刚刚接触到ATP的技术“小白”。从一开始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会的小白,到如今的ATP专家,她付出了常人想象不到的努力:4种类型的ATP差异很大,分析、监测等软件多达20种,分析数据包的程序全是外文,仅一款法文软件就有500多条语句。但她秉持着“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的奋斗观,硬是将1000多个数据分析项点熟记在心。现在动车组在运行中若突发故障,王晓霞和她的技术团队会结合远程监测系统数据指导司机进行现场处置。多年来,她已习惯了从任何事情、任何状态迅速切换到动车组ATP故障处置状态,即使在睡觉、吃饭中也不例外。

“信任是激励更是责任,唯有不断精进才能不负众望。”如今的王晓霞虽然已获得全国铁路巾帼标兵、铁路青年五四奖章等多项荣誉,但她仍不满足于现状,力争弄明白ATP中每一组枯燥数据背后所隐含的无尽奥秘。与商业开发是从数据中挖掘商业价值不同,王晓霞所从事的数据分析是为了判断动车组的安全状态,为高铁列车的安全提供保障,为千千万万的旅客出行提供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