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呵护设备不言苦

2018-07-30 20:03: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肖培清 本报 吴有志

“王冬,检3道吸污上水装置出现了问题,请过来看看。”7月2日,骄阳似火,正在检修库巡检设备的王冬刚擦过即将流进眼里的汗水,对讲机就响了起来。接到任务,王冬跑步到了设备故障点。“动车组检修时间有限,任何一台设备出现问题,都有可能影响动车组正点出库。”王冬说。

王冬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动车段设备车间的电器钳工,一名“80后”青年党员,多次获得郑州局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他所在的车间担负着393台机械动力、信息化设备及其他生产辅助性设备设施的检修维护工作。从小小的插座开关到大型动力设备的维护检修,都在王冬的工作范围。凭借过硬的业务技能,王冬成了车间诊断、排除设备疑难杂症的专家。也因为这手“绝活”,他是大伙儿心目中的大忙人。

“有些设备必须从源头上改进,最好是在故障出现时能够提前预警,防患于未然。”正是出于这样的思考,王冬坚持与设备共“舞”,并屡有收获。

郑州东动车所检修库提升井控制箱原本采用水漂控制水位。工作中,受污水的腐蚀和杂物的干扰,水漂控制常常失灵。经过观察,王冬发现除水漂控制失灵外,控制器保护装置设计也过于简单,在发生电机过流、短路和电源缺相的情况下无法有效地保护水泵电机,超高的水位还威胁着检修库地沟内价值上百万元设备的安全。王冬通过网上查找资料和咨询专业污水处理厂家,采用超声波传感器和四路水位控制器对水泵进行智能控制,有效解决了水漂控制失灵问题。巡检人员不需要打开井盖,就能观察到水位,减轻了巡检人员的工作负担,提高了工作效率。

“治脖不如“防脖,是王冬的工作理念。检修库内的动车吸尘器设备,曾因插头虚接,造成价值上万元的电机烧损。他在机体上增加了起停按钮,实现了缺相保护功能,解决了这一惯性问题。为了实现让设备维修工作变得简单、高效,他又开始研究一些自动化控制的小机器人。“在检修设备时,偶尔会遇到空间狭孝气味大的场所,如果有了智能化工具,将大大提升工作效率。”王冬说。

向着梦想出发,王冬一路前行一路收获。“这些东西都是我用3D打印机打印出来的。”说话间,王冬把他最新研发的小车模型配件从箱子里拿了出来。据王冬介绍,这些配件都是他提前设计出来,然后生成图纸,再经3D打印机打印出的成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