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梯队进阶助“鹰才”展翅高飞

2018-08-31 21:50: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总支

■本报 郭薇娜 本报 杨迪南 唐梦娇

“听说了吗?廖韵悠被纳入段‘鹰才’‘三培养’的‘雏鹰’阶段了1近日,昆明电务段昆明东车载设备车间在青年职工中掀起一股比学赶超工作热潮,大家纷纷向廖韵悠请教工作经验,力争在下季度考评时加入到段“鹰才库”。

职工们口中的“三培养”是该段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的人才梯队培养工作机制。该段通过完善健全制度,明确怎样选人、怎样育人、怎样管人,真正把党员发展培养、生产骨干培养、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培养工作抓实抓好,探索出新时代科学有效的人才培养新路子,引导青年职工更好地干事创业。

铺路子 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

为让“雏鹰”乐学善飞,成长为更加优秀的“鹰才”,该段倾注了大量心血。

该段梳理分析全段人才队伍现状和未来5年的队伍养成目标,围绕干部职工队伍年龄老化、中间力量薄弱、后备力量不足的现状,有针对性地制定以大学毕业生为主体的队伍建设“三培养”实施办法,形成具有本段特色的“雏鹰”“飞鹰”“雄鹰”“精鹰”人才梯队培养工作机制。他们根据青年职工的日常工作表现,在征求车间、党支部(总支)及相关干部职工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培养对象建议名单,形成百名“鹰才库”。

同时,该段严格执行季度考评制度,设优秀、合格、不合格3个档次。考核为“优秀”的,进入更高阶段培养;考核为“合格”的,延长1至2个季度培养补强;考核为“不合格”的,原位或降阶培养。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末,该段共有“鹰才”117名,其中“雏鹰”68名、“飞鹰”37名、“雄鹰”12名。

“自从‘三培养’工作机制实施以来,职工有了目标,工作热情明显提高1昆明东信号车间党总支书记赵良感慨地说。作为第一批推进实施“三培养”工作机制的车间,从人才队伍“青黄不接”到为段机关输送优秀人才,他们通过“三培养”工作机制,激活了车间的人才“活水源”。

压担子 让能干事的人有平台

“要提高测长设备的测量精度,除了定期维护,还要注意数据分析……”在该段驼峰信号车间“聚力攀峰”周课堂上,“飞鹰”张雪姣正在结合近期重点工作为职工授课。从工作中默默不语到讲台上侃侃而谈,她的成长见证了从“雏鹰”到“飞鹰”的质变。

“为了更好地推进‘三培养’工作机制落地见效,我们按段总体规划、车间细化培养原则,要求各党支部(总支)有针对性地制订个性化的培养计划。”该段劳动人事科科长周敏说,“昆明东信号车间每季度召开优秀“鹰才”座谈会,好多年轻人对我说,会上听到自己名字的时候,都觉得特别骄傲1

除了驼峰信号车间的“聚力攀峰”周课堂、昆明东信号车间的优秀“鹰才”座谈会外,该段其他车间也纷纷练起十八般武艺,各显其能。

在队伍建设“三培养”工作推进会上,昆明东车载车间党总支书记何建玲具体汇报了车间的特色做法:“我们制定了符合车间干部职工特质的培养方法,打造‘鹰才论剑台’品牌,将难题破解、故障处理、隐患消除、争杯夺旗、夜校授课、制作课件等纳入评比主要内容,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2017年车载LKJ岗位练兵和技术比赛中,该车间青年职工王金虎斩获双项比赛第一名,车间也取得了集体优异成绩,尝到人才培养个性化定制的甜蜜果实。

给位子 让干成事的人有动力

“人才就是要边使用边培养,要大胆任用那些符合使用条件、有培养潜力的真‘鹰才’,让他们在‘吃劲’的岗位磨炼,才能扎扎实实地增强他们的真本领1该段党委书记李玉祥说。

该段结合个人能力特长和岗位需求,给培养对象充分提供实践条件,坚持从“飞鹰”中选拔工长和一般干部,从“雄鹰”中选拔中层管理干部。自“三培养”工作机制实施以来,该段已从“鹰才库”中提拔任用工长27人、一般干部20人、中层干部4人,轮岗培养4人。

目前,较2017年同期,该段中层干部平均年龄年轻2岁,一般干部平均年龄年轻3岁。干部队伍逐渐趋于年轻化,释放了更多的活力,为该段优质高效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劲引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