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远 望

2018-05-07 16:55: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史吉宏

1

“嘿,今儿这火,将将儿点着,就恁大火舌1老旺和老伴儿围在院子中央用青条石架起的黑铁锅旁,老旺家的弯腰加柴,老旺蹲在一边直腰垫脚,不时翻动着锅里的沙土和黄豆,锅下面噼里啪啦的爆柴声和着老旺有节奏的铲子声。沿着锅边呼呼窜起的火苗,把老两口本就赤红的脸膛映得像庙里的神像,屋后环绕在起伏群山间的烟雾渐渐散去,东方泛起一丝鱼肚儿,山里的猿啼鸟鸣由远及近。

“日头还没出,恁两人干啥么捏?”前院的胡二嫂子上山捡柴火,干柴火般的双手扒在老旺家低低的院门上,“夜来,远山来电话说单位上休假,咂摸着明里或是过明,也就这一两天回来。”老旺说话时候被锅下冒出的烟呛到了,揉着眼睛咳嗽不止。“真个哩?远山这小子上铁路工作,总也不回来,俺都忘他长啥样了。嗯,蝎子豆真香,俺一会儿下山过来抓两把。”“这小子工作忙,俺们也不用他惦记。”远山娘声音低低地回答,望着宽厚的背影,像是欠下了胡二嫂子钱。

老旺炒蝎子豆火候儿掌握得好,炒出的豆子油黄酥脆,山前山后乡亲们都说好吃。逢年过节,本村的自不必说,外村的走上百里山路,也要背着豆子找老旺炒。

躺在屋里方桌上的手机铃声响起,震得桌上的一大堆没开封的药瓶子晃晃悠悠,手机满屏显示“小子”两个大字。

老旺把铲子插在泛着油黄的沙土和豆子里,小跑进屋,抓起手机没有接,一口气跑到村口山脚平缓的滩地边上,才按下接听键,手机里传来儿子胡远山的声音:“大,您又着急跑路了吧,这么快就接起了。俺们单位今天接到明年开通复兴号的任务,俺明天开始接受培训,到时候,俺和同事驾驶着复兴号会穿过咱村的大山。这回休假俺又不能回去看大和娘了,俺给娘捎回去治心脏的药药按时喝,恁们要注意身体。”“没事,大和恁娘身体好着哩,最近恁娘的心口疼也不作怪了,恁就安心工作。”

老旺蹲在滩地沿上愣了半天,“哎,老旺叔又想远山了?”老旺回过神来,“是老三呀,又上山里摸鱼去?”一个中年男子骑着一辆旧自行车,光脚套着一双塑料凉鞋艰难地继续向前瞪着,地面上的碎河石被碾得歪歪扭扭。“嗯,碰碰运气,这两天没下酒菜了。快回吧,旺叔,旺婶在家门口喊您半天啦。”老旺才注意到远处老伴在自家大门口站着。

老旺回到院子里蹲在铁锅旁继续翻豆子,头也不抬地对老伴说:“蝎子豆炒好了就招呼大妮和二妮她们过来拿给孩子们吃吧。”自从儿子参加工作,老旺家的已经熟悉了老旺这句话,她没有应答,伸手把遮住眼的白发捋在耳后。

老旺轻声对老伴说:“妮们来的时候,恁顺道儿问问复兴是个奏么东西。还有,恁还是按时喝点药吧,省的恁心口疼张来自己受罪。”老旺家的瞅了瞅老头子的神像脸,琢磨着老头子说的复兴,满腹疑惑。一轮红日从山后露出来,映在两位老人油津津的赤红脸上。

2

胡老旺两口子,从降生到人世,和他们的祖辈一样,就生活在这个大山和小山重叠的小村子里,直到屋里有了满地乱跑的孙子辈,也没有走出过大山一步,山里的一草一木就是他们的生命。

每年夏天,无论是山腰山脚,只要有一片平的地方,都齐刷刷插满了半人高的大葱和没过头顶的高粱,还有各色叶子的杂粮作物。山里人勤快,哪怕是几株苗的一畦地,照样打理得齐齐整整,没一根杂草。山里的田,除了小麦不结穗,其他作物都长得旺。老一辈都说:践种长得旺。一年忙活下来,白面最多只够过年吃几顿。杂粮最适合烙煎饼,老旺和村里人每天离不开煎饼卷大葱,用石磨把高粱和杂豆子磨成面,家家户户把面调成糊,摊成锅大的煎饼,抹一层春天晒好的酱,把整根大葱卷进去。老旺和村里人进山采药,一走好几天,每人随身带一大摞煎饼,背一壶自家酿的高粱酒。

每年高粱丰收的时候,山里家家都要蒸酒,方法是祖上传下来的,蒸出的酵酒装坛,用泥封好,来年开坛酒香浓烈。

翻过老旺家后面的大山,就是依山而建的乡政府,那里有乡里唯一一所小学。山区里村子的娃儿们都到那里去上学,学生们需要每周带足干粮,吃住在学校周围的村民家里,村里孩子大都嫌麻烦不愿意上学,祖祖辈辈侍弄开在半山腰的田地和大山深处采不尽的药材。

老旺两个女儿胡大妮和胡二妮十几岁的时候,到前山的小学上了几天学,受不了约束,回家和父母种田,忙完农活儿就满山疯跑。到了冬闲时候,一家人把采到的药材晾干,等着药材贩子上门来收,换一些油盐酱醋、针头线脑儿。

没过几年,经历了小相、偷相、大相各种村里的习俗,姐妹两双双嫁到了前山的村里。成家后,正赶上山里办度假村,当上了服务员,她们干脆把家搬到了上百里外的度假村边上,依旧是被山围着,倒也丰衣足食,不忙的时候回村看父母。

老旺儿子胡远山到了上学年龄,两口子把儿子送到前山的学校,远山好学,十几个学生的班级里,每天一个杂粮煎饼卷大葱的远山,学习成绩总排第一。后来,远山和后山另一个村的一位同学,考上了镇初中,两人一块儿步走七十多里的山路,在山口的公路边上,拦了长途车,坐了4个多小时汽车,找到了镇中学。初中三年一直是两个姐姐把学费和生活费送过来,还有吃不完的蝎子豆和杂粮煎饼。

远山不负众望,考上了镇高中。镇里的路灯不像山里的日头落山早,镇高中门前的路灯下,多了一个读书的身影。

高考那年夏天,光着脊梁和父亲在半山腰锄草的远山,接到了邮递员送来的铁路专科院校录取通知书,收到通知书第二天就动身了,赶到学校差点误了开学。

老旺把这辈子种地和卖药材积攒的一点积蓄,统统交给了远山。路费和学费还差一大块,赶来送弟弟的两个姐姐给凑上了。

远山走后,老旺找到近几年山里开起的石材加工厂的老板,当初开石材厂子的老板听说老旺祖辈生长在大山里,对山里的石材熟悉,多次上门请老旺当向导,老旺怕惊动了山神,一直都没有答应,石材厂只好开到了后山。

老旺成了厂子里的向导后,石材厂一下子红火起来,全国闻名的白麻和五莲红大理石原材料,都是老旺领着工人们在大山深处找到的。

三年后,胡远山大专顺利毕业,被铁路机务系统录用,成为一名火车司机,留在了城市里工作。老旺家的相框里,多了一张他家小子穿着藏蓝色铁路制服,笔直站在内燃机车前面的照片。

老旺家的儿子成了走出大山的第一人。

3

远山参加工作后,好几次要回家看望父母,老旺总是不让孩子回来,就是结婚那次回来,也是急急忙忙催促着儿子和媳妇回去,他怕山路不好走,耽误时间,影响孩子的工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