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能让“熊孩子”成为铁路安全的死角

2018-05-07 16:57: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许准

前不久,江西湖口某中学7名学生通过翻爬衢九铁路进入铁路栅栏内玩耍,期间,他们在铁轨上放置了3颗石子。被随后经过该路段的G1650次高铁列车碾压,致使列车制动装置损坏,且在此区间临时紧急停车41分钟,严重影响了高铁线路的运营安全。经过相关部门定损,紧急停车给高铁列车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7名学生及其监护人因此将承担5万元的赔偿。

近年来,“熊孩子”逼停列车的事并不少见。此前,襄阳4名小学生将石渣放在铁轨上,逼停行驶中的两列动车;宿迁市洋河火车站有3名少年在铁道中央玩耍,导致K8599次列车紧急制动,停车7分钟;5名熊孩子跑到京广铁路线湖南临湘段的铁轨上与火车玩“躲猫猫”,将一列货车逼停了7分钟……“熊孩子”是近年网络上兴起的一个代名词,常形容调皮的孩子,岁数小不懂事,并且没有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屡禁不止的“熊孩子”逼停列车事件,让人捏一把汗,我们绝不能让“熊孩子”成为铁路安全的死角。

安全是铁路运输永恒的主题,这句话在铁路系统家喻户晓。围绕确保铁路运输安全,一代代铁路人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出了不少先进经验,可是路外安全仍然是铁路安全的一个薄弱环节。每年铁路都会花大力气进行路外安全宣传教育,目的在于让铁路沿线的居民,学校等能够提高警惕,不要侵入铁路线,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然而悲剧还在上演,损失仍在继续,安全如果光靠铁路部门,是很难保证的。铁路是个服务行业,为大家服务,确保安全,但安全不是某一方面的事情,需要一起去维持。“熊孩子”就是铁路安全的一个隐患,解决“熊孩子”的问题就需要家长去管理去教育,逼停列车、影响运行、经济损失这些都不重要,生命才是最重要的,在铁路沿线玩耍、逗留,不光会影响铁路运输,更重要的是会威胁到生命,我相信任何家长都无法接受这样的悲剧吧!

铁路在飞速的发展,一些规章制度也在不断更新,有些规章制度不光约束铁路职工,也对路外的人们有所要求,比如乘客需站在安全线内等车、高铁内禁止吸烟、不准带危险品上车等等,这些规定都需要大家共同去遵守,否则就容易引发安全事故。“熊孩子”只是影响安全的一个面,还有其他许许多多的因素,确保铁路运输安全长治久安、持续稳定,不仅是广大铁路职工的责任,也应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什么时候铁路部门不再为确保安全孤军奋战了,安全才真正有了可靠的保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