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带一路”:回望2107,看中国“铁路”怎样走出“世界之路”

2017-12-30 01:47: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info@ecrrc.com

序言:

2000多年前,我们的先辈风雨兼程,扬帆起航,穿越草原沙漠,跨越浩瀚海洋,开辟联通中西方的古丝绸之路,将巍巍中华展现在西方人的眼中,打开了各国友好交往的新窗口,垫定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

现今,我们带着满含“中国梦”的“一带一路”,延续并秉承着古丝绸之路的历史精神,让中国这个特色大国“走出去“。“一带一路”不仅仅是条经贸合作通道,更是一条文明互鉴之路,要想将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融合在一起,习总书记说: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合作发展的基础,我们也要促进政策、规则、标准三位一体的连通,为互联互通提供机制保障。那么,设施连通,最核心的重中之重是什么?那便是“路”,有了“路”便能带动经济、信息、地域的连通,从而拉近了国与国之间的距离。铁路作为“路”的一种形式,更作为带动经济发展的“龙头”行业,这几年,在中国“一带一路”外交蓝图迅速扩展的情况下,无疑加快了中国铁路走出去的步伐。

中国e车网年度策划《“一带一路”:回望2107,看中国“铁路”怎样走出“世界之路”》,与你一起来看看中国怎样将“轨道经济”走向世界。

上篇:将“中国制造”蜕变成“中国标准”

走出“格局“,与世界握手

“道路通,百业兴”。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布局之下,2017年中国在国外的轨道建设项目有着质的飞跃,在其他国家的眼里,“中国制造”不单单只是“走出去”与“模仿跟随”,而是将过硬的“中国标准”融入到轨道建设当中。近几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加速推进雅万高铁、亚吉铁路、蒙内铁路等项目,规划实施一大批互联互通项目。

在非洲,中国建设的铁路已经遍布各地,中国铁路标准与非洲结出“共赢之果”。非洲第一条跨国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全线采用中国二级电气化铁路标准建设。这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建设的第一条全产业链“走出去”的铁路,即从融资、设计、施工、装备材料,到通车后的运营,全部由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中土集团两家中国公司负责,于2017年10月开始商业化运行。“世纪之路”—蒙内铁路是连接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和肯尼亚内罗毕,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中国管理”建设,是肯尼亚百年来建设的首条新铁路,于今年6月开通试运行。拉伊铁路—是尼日利亚第二段现代化铁路,由中国企业承建,全线采用中国标准,于今年3月正式开工。无论是吉亚铁路、蒙内铁路还是拉伊铁路,都是“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典范,意义重大,这几条铁路的建设与通行,不仅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制造”的高水平,更用中国标准体现了中国企业保证质量、重视运营的负责任态度。

为了让丝绸之路重新繁荣起来,中国这几年向俄罗斯、非洲和欧洲等国都投入巨资并积极参建基础设施建设,希望带动该区域经济发展。2017年中国企业境外投资在建的最大工程—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工程正式开工,投资金额达130亿美元,据了解铁路全长688公里,采用中国国家一级客货两用标准电气化铁路修建,马来西亚也在考虑将该项目作为泛亚铁路的一部分和泰国的铁路链接,构建中国西安地区到马来西亚的陆路运输通道(泛亚铁路的具体内容会在本报道的“下篇”中介绍);今年9月,中国企业与孟加拉国铁道部签署多哈扎里至科克斯巴扎尔铁路项目的总承包合同,这一铁路项目是孟加拉国十大优先发展项目之一,也是泛亚铁路网在孟境内的关键路线,可经缅甸延伸至昆明,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11月,由中国参建的匈塞铁路项目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至旧帕佐瓦段正式开工,此项目是中欧互联互通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在欧洲参与建设的第一个铁路基础设施项目,对于深化中欧合作、实现共同发展都有着重要意义。

中国的“铁道之路”正在各国有条不紊的展开版图,此外,中国高铁、轻轨也正在加紧“走出去”步伐,一系列标志性项目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印尼雅万高铁已经签署了商务合同,并有望尽快全面开工,采用中国高铁设计、建设、验收标准建造、中国动车组运营,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由中国建设的越南吉灵—河东城首条城市轻轨项目完成基本主体工程建设,即将开启越南城市轨道交通从无到有的新时代;中国企业中标马来西亚吉隆坡轻轨项目,同时中标吉隆坡市中心快速轨道交通工程;中方参与的俄罗斯莫斯科至喀山高铁勘察设计已经顺利完成等等。这些铁路项目的稳步推进,也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篇章,更将中国铁路的装备、技术、标准、建设、运营“走出去”,不仅促进有关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也带动了当地经济的提升。

授人以渔,互利共赢

时代在进步,中国轨道在世界舞台中央璀璨生辉, 中国古语讲:“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一带一路”建设是伟大的事业,是需要各国共同来建设,互帮互助。“中国制造”在各国海外项目中不断进步,中国企业更从“授之以鱼”转变为“授人以渔”。

“走出去”更重要的是因地制宜。据了解,中国企业在当地修建铁路不仅给当地带来了经济效益、就业机会,更将先进的运营管理技术输送到当地。吉亚铁路运营初期,中方除了派遣自己的员工到当地进行运营工作外,更聘用当地约1500名员工,中方员工教授当地员工如何管理铁路,这要比中方直接运营管理来的更有成就。对非洲来说,修建铁路为各国经济振兴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长期以来,非洲就业形势严峻,修建铁路能够为当地大批年轻人提供就业机会,缓解就业压力,例如:蒙内铁路建设期间,就为肯尼亚带来近3万个就业机会,年均拉动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1.5%,建成后,当地物流成本可以降低40%;吉亚铁路修建期间,中国企业更为当地村名挖建水井,让周边200多户村名喝上干净的水;拉伊铁路建设期间,为尼日利亚当地创造4000多个工作岗位,带动建材、工程机械等配套产业的发展,为尼经济振兴与发展增添新的动力等等。

“一带一路”带领国内轨道交通产业“出海”。中国铁路积极“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我们所得到的利益与各国的发展也是相辅相成的。海外铁路项目一步步将中国标准打造成良好的品牌名片,更带动了我国轨道交通企业相关产品、技术和服务出口。中国的“硬实力”与“软服务”刚柔并施,将运营技术、中国服务融入到各个项目中,让本是硬邦邦的铁道变得更具有生气。2017年,仅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一家企业与海外的贸易往来量就得到大幅度提成,在这一年中,中国中车集团与澳大利亚签订1360辆准轨煤炭漏斗车合同;10月,中国中车研制的国内首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美国波士顿橙线地铁车辆顺利下线等等。与海外大量的相关产品出口与贸易往来,让我国企业获得经济利益之外,更鞭策了企业对自己产品的精益求精,但是怎样在海外偌大的市场中寻求各自的一席之地并在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想必这才是中国企业未来思考的重点方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