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锤音声声传天路

2018-10-16 09:01: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0月8日8时20分,格尔木机务段机车司机张海洋开始了检车作业。只见他从乘务包中小心翼翼地取出一把检车锤,用手中的棉丝一遍又一遍地来回擦拭。这把检车锤头部闪出金属的光,可周身却锈迹斑斑。

“当当当……”检车锤敲打机车部件发出清脆的响声。“这把检车锤是我爷爷开蒸汽机车时用过的,后来又陪了我父亲20多年,现在成了我的出乘标配。”张海洋一边作业一边说,“别看这把检车锤不起眼,实际‘年龄’比我还要大。”

这把检车锤曾经陪伴张海洋的爷爷和父亲出乘,“敲打”过我国的第一代蒸汽机车和第一代内燃机车。可以说它的身上深深烙下了我国铁路事业快速发展的时代印记。

张海洋的爷爷1958年来到兰西机务段工作,先后担任过蒸汽机车司炉、副司机、司机和指导司机职务。张海洋听爷爷说,新中国成立初期,蒸汽机车运行速度只有每小时30至40公里,一趟车下来平均要焚烧20多吨煤。火车司机的劳动强度非常大。

1984年5月,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通车运营,张海洋的父亲张宜敏荣幸地成为一名内燃机车司机。和蒸汽机车相比,内燃机车司机的劳动强度和工作环境虽然有了很大改善,但受机车功率的限制,当时的列车运行速度只有每小时60至70公里,一台机车只能牵引1000多吨货物。

2012年,年轻的张海洋接过这把检车锤,也接过爷爷和父亲的铁路大车“接力棒”,成为家中的第三代机车司机。“和爷爷、父亲驾驶的机车相比,我现在驾驶的电力机车不仅功率大、拉得多、跑得快、操纵简单,而且机车上还配备了空调、冰箱等人性化设备。”张海洋庆幸自己赶上了一个好时代。

在张海洋看来,机型的升级换代是我国铁路快速发展变化的生动缩影,他们祖孙三代有幸成为我国铁路飞速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他感到十分骄傲。

“机车闸把重千斤,检车锤代表着我们机车司机的安全责任。”每当拿起手中的检车锤,张海洋都会想起爷爷和父亲的嘱咐。“作为一名火车司机,这把小小的检车锤已经深深融入了我的生活,今后我还要带他开上高铁列车呢1谈起今后的打算,年轻的张海洋信心满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