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钢铁驼队”托起晋欧贸易金桥

2018-12-22 01:40: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樊康屹 本报 周海龙

明清时期,晋商的驼帮、票号创造了纵横欧亚的辉煌。今日晋商,借助铁路打造的晋欧贸易“钢铁驼队”实现跨境物流运输,助力山西经济健康发展。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服务客户多元需求”为己任,大力发展中欧班列,实现山西中欧班列零的突破和常态化开行。今年前11个月,太原局集团公司开行中欧班列30列,达到了去年开行总量的3倍。

攻坚克难,山西首列中欧班列孕育而生

2016年,太原局集团公司组织中欧班列专项攻关组,先后与省内32家出口物资企业对接,6次与13家重点企业座谈研究,并多次与俄罗斯铝业等外企驻京机构谈判,了解境外物流相关规定和通行做法,为中欧班列开行进行了有益探索。2016年12月,以太原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出口俄罗斯矿用挖掘机为突破口,太原局集团公司组织多部门、多工种、跨区域联动,打破固有运输模式,创新采取铁路+公路分件装运、分时出发、同步抵境、统一报关的方式,解决了部分货物部件超限难题;采取跨国合作、国外第三方公司中介协调的方法,解决了俄罗斯到达站不具备接卸条件的问题。2017年2月15日,被称为“巨无霸”的太重集团矿用挖掘机部件专列从太原中鼎物流园驶向6000公里外的俄罗斯列索西比尔斯克,全程运行15天,较海运压缩近一半的时间,实现了山西省和太原局集团公司中欧班列零的突破,开辟了晋商出口物资外运新通道。2017年7月,侯马北站开行首列中欧班列,开辟了山西第二个中欧班列组织点。2017年12月,山西首列回程中欧班列抵达太原,实现了中欧班列重去重回。

铺路搭桥,助推山西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

为推动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攻关组针对“成列”出口货源不易集结这一问题展开攻关,学习研究相关政策,赴外省调研学习,了解各省开行中欧班列的成功经验,最终形成“常态化规模化开行中欧班列建议”,得到了山西省委省政府的肯定和支持,形成了山西盛太原局集团公司组建班列运营平台公司的具体方案。2017年底,太原局集团公司成立山西晋欧物流有限公司,出台多种优惠政策吸引全省生产制造、货物运输、贸易流通企业的货源集聚中欧班列。

为提高中欧班列吸引力,精准掌握山西省范围内进出口物资的数量、品类、特性、包装、物流周期等情况,今年3月9日,太原局集团公司与山西省商务厅联合召开中欧班列组织深化推进会,与7个省直机关部门、11个地市、50家企业共商推进中欧班列开行大计。通过政策解读、对比算账以及介绍铁路提供的运输优化方案,进一步凸显了中欧班列运距短、速度快、性价比高、安全性强等比较优势。针对单一企业出口规模难以满足中欧班列条件的问题,太原局集团公司从加强横向对接、提高集货配装质量和效率等方面进行广泛调研,形成了8方面46项综合措施。2018年4月,京唐港开行了到达比利时的中欧班列,开辟了太原局集团公司第三个中欧班列组织点。

提升服务,打造山西中欧班列品牌形象

为提高客户满意度,保障开行质量,太原局集团公司在 “一企一策”“一货一案”精准对接的基础上,对每列中欧班列从货源组织、装载加固、编组挂运等方面实行全流程督导,在境内通过货车在途追踪系统,境外通过中国铁路总公司协调,对列车在途情况进行全过程盯控,对停留超时等异常情况及时与兄弟铁路局集团公司或境外机构沟通,确保运行质量。8月13日,太原局集团公司分别组织在太原、侯马北开行1列中欧班列,通过倒计时全程盯控,确保9月4日按期抵达德国杜伊斯堡,确保山西省在德国的中欧班列抵达仪式如期举行,用诚信服务塑造了山西中欧班列的良好形象,推动了山西和太原局集团公司中欧班列的常态化开行。

为更好地服务在晋出口贸易企业,太原局集团公司攻关组积极与海关部门协调,加快推进太原铁路口岸建设进度。10月23日,中鼎物流园国际货物作业区取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太原机场海关经营海关监管作业场所企业注册登记证书》。太原铁路口岸正式运营,使海关前移到园区,实现出境手续集约办理,为属地报关清关、实现“一箱到底”提供了便利,助推了“钢铁驼队”的快速发展。

编 后

从晋商的驼帮,到如今的“钢铁驼队”,从当年纵横欧亚的贸易辉煌到如今“一带一路”共建共享,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再次焕发新的光芒。太原局集团公司常态化推进中欧班列开行,让这支“钢铁驼队”扛起了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重任,让中国铁路的品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熠熠生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