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陕“大米字”高铁网雏形初现

2017-07-26 16:20: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纺织城

7月9日8时,首趟宝兰高铁动车组列车——西安北至兰州西D2651次列车,缓缓驶出西安北站,标志着宝兰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以“大西安”为中心的西北地区高铁与全国高铁网正式实现互联互通。

宝兰高铁自宝鸡南站引出,接入兰州西站,全线共设东岔、天水南、秦安、通渭、下小岔、榆中及兰州西8个车站,运营时速250公里。宝兰高铁于2012年底开工建设,2017年3月开始分段联调联试。开通运营初期,西安铁路局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33对。其中,西安北站始发动车组19对,平均每22分钟一趟,西安至兰州两地之间的列车运行时间由8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

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公元前140年,西汉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了以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联结地中海各国的丝绸之路,中原文明通过丝绸之路迅速向西域各国传播。2000多年以后,一条贯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高铁,横跨在祖国的版图上,连通了丝路沿线的西安、宝鸡、天水、兰州、西宁、乌鲁木齐等多个主要城市,形成了新“丝绸之路”上的高速通道。宝兰高铁的建成通车使中国高速铁路网更加发达完善,不仅大大缩短了西北地区与中部地区的时空距离,密切区域人员交流和经贸往来,促进东、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而且将显著提高亚欧大陆桥铁路通道运输能力,对加强中国与中亚国家的互联互通、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随着宝兰高铁的开通运营,位于全国中心地带的西安,将拥有郑西、大西、西宝、宝兰4条高铁。在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十三五”交通发展规划中,作为全国8个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的西安,将会拥有郑西、大西、西宝、宝兰、西成、银西、西延、西武、西渝9条高铁,成为纵向综合运输通道的包头至防城港运输通道、北京至昆明运输通道,横向综合运输通道的陆桥运输通道、福州至银川运输通道的交会中心点,以一个显著的正楷“大米字”形高铁网位于祖国的最中间,成为连通西北与东南、华北与西南、东部与西部、北部与南部的重要交通枢纽。届时,位于祖国版图中间的西安,也将成为高铁直达全国省会城市最多,覆盖范围最广的高铁中心枢纽。未来,西安还将加强高铁综合枢纽建设,形成以西安站、西安北站、新西安南站、西安东(纺织城)站为主要客运站,阿房宫站为辅助客运站的“四主一辅”客运格局,进一步加强中心枢纽作用,陕西发展也将开启高铁模式。

作为全国高铁“四纵四横”高铁网建设的收官之作,宝兰高铁的开通运营,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建立起一条高速客运通道,西安至乌鲁木齐的旅客列车运行时间平均缩短15个小时,年新增旅客输送能力5000万人次左右。同时,西安至乌鲁木齐高铁通道开通后,将有效缓解普速铁路的旅客运输压力,释放出更多的运能投入到货物运输中,欧亚路桥通道的客货运力将同时得到提升,进一步推动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快速发展。

刊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