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秦岭云鹰”翱翔西京间

2017-07-20 19:38: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唐 茹 本报 魏 乐 刘 翔

7月中旬,在北京莲花池公园,一只“盘鹰”风筝嗡嗡振翅,八字攀升、急缓盘旋、蜻蜓点水……特技动作层出不穷,如真鹰一般翱翔在空中。飞完,放“鹰”人和围观的爱好者切磋技艺,其中一位大爷大声说:“原来你就是论坛里的西安高手‘秦岭云鹰’1

名声从1000多公里外的西安传到了首都北京,利用休息时间放风筝的齐云龙暗自窃喜。但老大爷不知道的是,他对啥事都精益求精,不做到极致不罢休。6月份,他以节电16524.7度的成绩夺得西安机务段西安东运用车间西京机车队节电操纵第一名,创效14046元。

42岁的齐云龙是西京机车队第二指导组的一名司机,担当着西安至北京间1180公里线路客车牵引任务。今年初,西安铁路局机务系统全面推行列车操纵“五色图”。由于技术精湛,齐云龙被选为绘制西京乘务交路“五色图”的骨干。

“因为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供借鉴,所以每趟值乘完毕,我除了回家洗个澡、换身衣服之外,都在机车队待着,对操纵曲线、特殊信号、关键设备逐站核实、逐项校对。那段时间,我脑子里没有别的,只有五颜六色的线条,分别是代表列车操纵示意图、呼唤应答标准、特殊信号显示意义、操纵要点和行车安全关键的黑绿蓝橙红5种颜色。”齐云龙回忆道。

在西京乘务交路跑了13年的齐云龙有着丰富的驾驶操纵经验,深知乘务安全“差一点儿都不行”。在图谱初稿绘制完毕后,他历时1个月,带头按图操纵,所有关键区段至少进行了5次实地对比验证。经过20余遍精雕细琢,齐云龙完善了“五色图”操纵标准和最优操纵曲线。“大车”们捧着这本“值乘秘籍”如获至宝,纷纷夸赞齐云龙是“齐大拿”。

“齐大拿”不是一天练就的。从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齐云龙就勤练硬功,先后驾驶过6种机车。每次不等老师来教,他自己就迫不及待寻来资料学习摸索,遇到疑问非得缠住老师打破砂锅问到底。22年来,火车在提速,他也在“提素”。他总结了《库内试验、挂车摘解13条口诀》,创新出“电动放风阀缺陷早期诊断法”“修正轮径预防晃车法”等22项技巧,在全段推广应用。优异的成绩也让他收获了火车头奖章及西安铁路局技术能手、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安全标兵等荣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