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我为QC代言

2017-07-24 14:05: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雪珂、陈红

“请材料、检测、配件3个QC小组,于6月30日下午15点在检修车间多媒体教室,指导材料科智能配送QC小组成果发表演练,收到请回复。”

“收到”、“收到”、“收到”……

6月29日下午,一个名字为“安机必胜质量管理群”的微信群里边,群聊消息一条条发送给西安铁路局安康机务段的QC管理团队,大家都在为最后的比赛做着充分准备。

检测QC小组的组长夏剑锋,是一位55岁的老师傅,人称“QC达人”、“国优班头”,从事QC攻关活动已有14个年头,曾经连续8年带领班组获得“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荣誉称号。多年的荣誉没有使他满足现状,更多的是激励他在QC道路上一次次勇攀高峰。今年,他带着他第18任弟子韩宜君,共同参加了“陕西省第37次质量管理小组发表大会”,并以会场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陕西省质量协会推荐为国优成果,蝉联该QC小组的第9个国优成果。辉煌成绩的背后,是他和小组成员的辛勤付出。在今年4月份参加的陕西拾质量杯”QC比赛中,他所带领的小组以一名之差落选国优成果。不服输的他在比赛后认真总结“失败”经验,组织小组成员对课件内容进行逐字逐句的讨论,对词句表述的语速语调、发表人员的面部表情、手势,甚至是舞台上的站位,每一个细节都认真分析总结,决心在接下来的陕西省QC比赛中再次登上领奖台。工作之余,他一边思考QC文本与PPT内容,一边在现场排练,55岁的他演讲抑扬顿挫,吐词铿锵有力,经常练习至声音嘶哑,但也毫不懈怠,赛前和徒弟反复练习走台、和声,确保整个发表过程流畅完美。有心人,天不负,他凭着对QC攻关活动的执着与坚持,再一次赢得了大家赞扬和崇拜的掌声。

材料科智能配送QC小组,是今年的“新手”,第一次参加QC发表赛事。由于经验不足,在制作PPT过程中屡次遇到碰到困难,小组成员侯磊作为主要负责人及发表人,对课件进行反复修改多达15余次,为了达到最佳发表效果,自掏腰包在网上购买资料,台上台下排练次数30余次。不论是周末还是节假日,都能看到他和搭档夏芳玲排练的身影,从最初上台“散步”式到“正步”式的转变,胳膊僵硬到收放自如,他们在不断总结中进步,并最终于7月6日在武汉参加的“2017年度全路物资系统QC发表赛”中,以会场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全路物流协会推荐为国优成果。小组借助信息化管理,大胆创新,打通材料、机车、作业者之间的壁垒,大力提高了物资材料的管理效能,打造了机车数据化检修管理新模式。

检修车间配件QC小组,虽然有过多次参赛经验,但成绩一直不太理想。小组组长王平,在制作PPT时还存在一些“老旧”的思维模式,以至于PPT的内容经常缺乏新意。今年,他带领徒弟李雪柯在单位组织的比赛中,第一次取得第二名成绩时,他斗志昂扬,决心在下次比赛中,争创更好成绩。于是他加班加点,积极学习QC工具相关知识,请教专业人员修改PPT内容。在参加机务系统比赛时,“险胜”进入路局决赛。随着比赛层次提高,对参赛人员素质要求也越来越严格,他们鼓着劲,坚信狭路相逢勇者胜。在路局比赛前一天晚上,还修改PPT内容直到凌晨两点,而徒弟李雪珂则要在3个小时里,重新掌握修改后的内容,备受压力的他们最终在全部参赛的35个成果中取得第五名的成绩,进军陕西省比赛,并最终获得“陕西省第37次质量管理小组一等奖”荣誉。

今年以来,该段质量管理小组始终围绕“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坚持“全员全行、创新创效”工作理念,克难攻坚、务实担当、明权确责,全面深入开展QC攻关活动,带来直接经济效益352万余元,为该段实现运输、经营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上一篇:夏练三伏
下一篇:救援职工“抢”抽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