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成渝中线高铁建设启动,“中国速度”或迎新高度

2021-10-12 22:06: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牛策

9月26日上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与重庆市、四川省在重庆、成都两地以视频连线方式组织了成渝中线高铁建设启动活动。

成渝中线高铁将自重庆枢纽重庆北站向西引出,经重庆科学城、铜梁区、大足区进入四川省境内,经安岳县、乐至县、简州新城引入成都枢纽成都站,正线全长292公里。成渝间铁路线长度首次缩短到300公里以内,是目前“双核”间最短的铁路。

成渝中线高铁建成以后,成都重庆,两个千万极人口的大城市之间,将拥有四条铁路线路,他们分别是:成渝铁路,1952年建成通车,时速80公里,车程约10小时;渝遂铁路,2006年建成,时速200公里,车程为2.5小时。它从成都经遂宁、潼南到重庆;成渝高铁,2015年底建成,主要技术标准为时速300公里,2020年启动提速改造,最高时速达到350公里,车程缩短到62分钟。它作为南线,从成都经资阳、内江至重庆;成渝中线高铁,2021年9月26日开建,设计时速350公里,预计车程只需50分钟。

成渝中线高铁的建设,将极大程度推动成都、重庆双核之间的交互双向发展,形成更为方便快捷、高密度的通行流,继而带动整个地区的发展,另外成渝中线的建设将有利于形成成渝地区多通道全域覆盖,解决地区中部塌陷的问题,从而进一步夯实成渝发展的中轴。

除此之外,成渝中线高铁还肩负着高铁提速先行的重任。2020年1月,成渝中线高铁勘察设计项目招标公告明示,“在既有成渝间铁路通道外,还拟规划建设成渝中线高铁,并采用更高技术标准。”次年,成渝中线高铁使用林地可行性报告编制及林木采伐作业设计咨询服务招投标方案公示,更明确提出成渝中线高铁“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预留400公里/小时”。目前高铁运行最高速度为350公里每小时,而成渝中线高铁实际上是按照预留400公里的时速设计的,因此成渝中线高铁也势必要承担起我国时速400公里高铁技术标准、管理方式探索的任务。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国家的重大战略。成渝中线高铁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标志性、示范性工程,是“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和长江沿岸“两主两辅”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条承载使命之路、合作共赢之路、民生幸福之路,注定会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建设和西南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蓬勃力量。(牛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