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调整运行图,方便出行路

2021-10-12 22:04: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鹏

国铁集团发布消息,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第四季度列车运行图,客运列车实行“一日一图”,科学统筹安全和发展,铁路运输产品供给进一步优化,客货运输服务更加便利高效。北京朝阳至大连北最快运行时间压缩至3小时51分。调图后全国铁路每日开行货物列车21000余列。中欧班列可通达欧洲23个国家174个城市。(来源:中国铁路) 

随着中国铁路的快速发展,为了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的、多样的旅行生活的需要,提高运输服务品质,目前铁路部门的工作室按照“一季一图”的思路进行的。需满足不同季节客流运输需求。

科学调整优化“列车运行图”,让出行路更安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铁路部门坚持旅客至上、安全至上的原则,科学分析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旅客出行规律,合理安排旅客列车运行区段,最大限度防止疫情通过铁路传播扩散。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和地方政府属地防控要求,在基本运行图的基础上,精准实行“一日一图”,灵活机动调整列车开行方案。同时,加大站车疫情防控工作力度,及时劝阻不符合规定的人员进站乘车,严格落实测温验码、通风消毒、卫生保洁等措施,预留隔离席位,妥善处置发热旅客,让旅客出行更加安心放心。

科学调整优化“列车运行图”,让体验感更美好。统筹新线和既有线运输能力,科学制定旅客列车开行方案,提升路网整体功能和运用效率。在如今快时代的当下,人们对出行服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快速发展的中国高铁正在改变我们的出行方式,铁路运输企业一直致力于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为实现一定程度上缓解客运压力,缩短出行时间,合理分配客货运输资源,铁路部门积极调整优化“列车运行图”,在客运列车实行“一日一图”,灵活调动运力,使得运行线路的布局更合理,旅客的出行更为顺畅便捷,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科学调整优化“列车运行图”,让经济稳增长。针对四季度货运需求旺盛的情况,实施“以货补客”策略,充分利用高铁成网运营后释放的普速铁路货运能力,主动对接市场需求,优化车流径路和货车开行结构,增开跨铁路局集团公司货物班列,调图后全国铁路每日开行货物列车21000余列。铁路部门通过运行图的优化调整,优化中欧班列开行方案,日均铺画通达欧洲23个国家174个城市的中欧班列运行线78条,较现图增加5条。在疫情防控中,中欧班列发挥着大作用。疫情发生以来,中欧班列已累计向欧洲国家运送防疫物资1280万件、9.9万吨。2020年,中欧班列全年开行数量也首次突破1万列、达到12406列,中欧班列的快速增长,加快了沿线国家复工复产和经济重启,给全球经济复苏与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科学调整优化“列车运行图”,让时空不再是距离。“列车运行图”统筹运输资源合理分配。以往节假日热门城市的车票总是一票难求,铁路部门根据车票预售和候补购票数据,精准实施“一日一图”,最大限度实现铁路运力资源与客流需求的匹配。铁路部门根据客流特点,科学调整优化“列车运行图”,使得旅客乘车选择变得更加丰富,旅客出行有更多选择。在客流高峰日增开京广、杭深高铁动卧列车。充分发挥沪苏通、连镇、合杭、京哈、银西等新线增量作用,保持普速列车开行规模,高质量开行公益性“慢火车”,加大中短途运力资源调配,提高动车组和机车车辆上线率,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复兴号”在祖国广袤大地来回穿梭,中国高铁网也越织越密,我们的出行也越来越方便,铁路部门每一次调整优化列车运行图,决不是凭空想象就做出的草率决定,而都是在调查分析客流、跟踪市尝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进行的。铁路编图、调图,都会做到客货兼顾,旅客优先,体现了铁路部门与时俱进的姿态和“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