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架起金桥助鹤飞

2021-10-10 07:56: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胡艳波 周剑波

佳鹤铁路改造工程项目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是一条鹤岗经佳木斯连接哈佳铁路和牡佳高铁的快速通道。工程于2019年8月31日开工建设,是黑龙江拾百大项目”。

佳鹤铁路改造工程竣工后,届时,鹤岗至佳木斯列车运行时间可压缩至36分钟,可把鹤岗纳入以省城哈尔滨为中心的2小时至3小时交通圈。

佳鹤铁路改造工程南起佳木斯站,利用绥佳铁路向北跨过松花江,沿既有鹤岗线至鹤立站后,新建线路向西绕行,跨越鹤大高速公路后折向北,绕避新华、峻德、富力煤矿压覆和采空区后,折向东接入既有线,至终点鹤岗站。佳鹤铁路改造后线路长71.6公里,为国铁I级铁路,旅客列车设计时速160公里,新建线路设计时速200公里。

防控疫情 确保工程全线开工

2019年工程开工后,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佳鹤铁路工程建设指挥部针对当年有效工期仅剩4个月时间,以工程开工标准化为目标,积极推进建设进程。

当年,中铁二十局集团佳鹤铁路改造工程项目部完成了兴安制梁尝混凝土拌和站和中心实验室建设,并通过认证投入使用;完成了施工便线、铺轨基地建设;完成全部桥桩基、部分路基填筑施工及材料采购,为2020年全面开始施工做好了充分准备。

2020年2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佳鹤铁路改造工程带来极大影响。外地施工人员返岗、材料跨区域运输都面临着重重困难。疫情发生后,佳鹤铁路工程建设指挥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准备,对佳鹤铁路改造工程复工作出安排,确保人力组织到位和物资供应到位。同时,他们协调施工单位调整施工计划,将人力物力重点投放在桥梁施工上,以确保控制性工程重点工点全面复工。

2020年3月15日,佳鹤铁路改造工程比计划提前5天复工。各施工单位全面加强复工后的疫情防控,对各工点和驻地进行封闭式管理,确保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劳动竞赛 掀起比学赶超热潮

2020年是佳鹤铁路改造工程项目建设的黄金期,中铁二十局集团、中国中铁四局集团、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佳鹤铁路改造工程项目部开展“六比一创”和“造就一支庞大的新型产业工人大军,当好主人翁、建功新龙江”主题竞赛活动,促进工程建设。

作为线下工程建设的主要施工单位,中铁二十局集团佳鹤铁路改造工程项目部根据主题竞赛活动,在各分部、制梁场和拌和站迅速营造比学赶超的劳动竞赛氛围,调动了全体参建员工的积极性,确保了施工生产任务的完成。

他们通过开展主题竞赛活动,确保了工程质量;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完成了月度控制进度计划;严格执行项目管理制度、标准化施工管理办法,以标准强化执行,以执行促工程发展;加强对施工环境的保护,做到文明施工。

2020年,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佳鹤铁路改造工程项目部完成通信、信号、电力、接触网各专业既有线区段施工任务的90%;实现了既有线莲江口站、半截河站、鹤立站、西佳木斯站、鹤岗站等6站联锁开通;房建工程完成建筑面积11029.3平方米,占总面积的80%。

2020年7月20日至21日,黑龙江省总工会第十调研组在对主题竞赛活动推进情况进行调研时,称赞佳鹤铁路改造工程相关施工单位主题竞赛活动开展得好。

百日会战 建设工地捷报频传

2021年是佳鹤铁路改造工程的关键年,各参建单位一边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一边大力攻坚。佳鹤铁路工程建设指挥部自6月1日至9月10日,在各参建单位开展保安全目标、保质量目标、保进度目标、保稳定目标,创建标准线目标,抓好联合党建工作目标的“四保一创一抓好”百日会战,超额完成了投资计划。

自百日会战开展以后,佳鹤铁路改造工程建设工地捷报频传。

6月7日,佳鹤铁路跨鹤大高速公路连续梁合龙。

7月23日19时,佳鹤铁路改造工程第479榀箱梁在兴安制梁场浇筑完成,标志着这一制梁场完成了佳鹤铁路改造工程所需全部箱梁预制。

8月20日,佳鹤铁路改造工程新建线路开始铺轨。

8月30日,新建鹤岗站一站台、即首座高站台投用。

9月5日,最后一榀混凝土箱梁架设完毕,为全线轨道铺通创造了条件。

目前,新建线路鹤立至鹤岗南的铺轨已经完成,四处连续梁全部合龙,鹤岗站站房已进入最后装饰装修阶段。既有线通信、信号、电力、接触网各专业施工整体已完成94%。预计11月中旬,佳鹤铁路将完成全部线下工程,鹤岗站新建站房和二站台竣工。

佳鹤铁路改造工程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进而助力煤城鹤岗经济转型,拉动鹤岗市域经济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