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北海站提质改造工程开工

2021-10-10 07:54: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港兴 莫育杰 李尚珍

(李港兴 莫育杰 李尚珍)9月25日,北海站提质改造工程正式开工,过渡站房同步开通启用。改造工程竣工后,该站候车能力将提升至原来的2.6倍,旅客进出站及换乘接驳更便利,将进一步改善当地交通条件,助力北海发挥区位优势,强化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聚集辐射功能。

北海位于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枢纽区位优势和战略意义明显。近年来,北海客运量保持在较高水平,2019年达到3101万人次,其中铁路旅客发送量为652万人次,占比21%,比2015年高8.8个百分点,增长态势明显。

北海站既有候车室面积3753平方米,设计最高聚集人数为2000人。目前,北海站最高客流日发送旅客达3.2万人次,最高聚集人数达到4000人,比设计最高聚集人数高一倍。未来,随着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主要城市间经贸往来更加频繁,预计2040年北海站客流高峰日发送旅客将达到5.2万人次,最高集聚人数为6300人。

为提升北海站运输能力、满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北海市政府对该站进行提质改造施工,工程主要包括既有站房改造和广场进站通道改造两部分,工期预计半年左右。改造完成后,站房规模将由原中型站升级为大型站,站房建筑面积为1.85万平方米,扩大为原来的1.5倍,其中候车面积为9900平方米,是原来的2.6倍。

广西沿海铁路公司北海站站长李云川介绍,车站完成提质改造后,将增加旅客送客通道,实现旅客送客、到站、进站的无缝对接;结合车站广场布局,增加大巴车接送地点和停车区域,完善车站换乘设施配备,缩短旅客进出站换乘距离;增设广场连廊,实现旅客换乘风雨无阻。届时,北海地区铁路服务能力和水平将有效提高,为泛北部湾经济区内外人员交流提供现代化的高质量服务。

北海站提质改造施工期间,旅客进站、安检、候车均转移至过渡站房,售票、出站则在原来位置。过渡站房位于火车站西侧,占地3400多平方米,设有进站安检区、候车区、洗手间及母婴室、综合办公区等区域,同时配置引导LED显示屏和液晶屏,方便旅客实时关注列车时刻及检票动态。

据悉,当前广西动车通达全区除河池、崇左外的12个设区市。此前,除北海站外,其余11个设区市新建高铁站或改造原有车站,以满足动车开行需要。此次北海站改造,标志着广西已通动车的设区市火车站全部提质升级,进一步提升了旅客出行体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