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为梦而行廿六年——记成都站售票员鲁婷婷

2016-06-30 09:35: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通讯员党丹丹

“流年似水,岁月纷呈,阴晴雨暖,绽放着人间最美的烟火。她,一直怀着共产党员的信仰,砥砺前行。”她就是鲁婷婷,48岁,中共党员,1990年3月进入成都站客运车间,担任过站台总值班员、客运值班员、动车班的负责人。在十年青春无悔奉献的客运光阴里,她曾在2004年至2006年连续被评为先进个人,2007年因防止“3·30”事故受到全站通报表扬,2008年被评为成都站抗震救灾先进个人。2011年,她来到售票车间成为一名售票员,主要负责售票后台的结账工作。

多年的工作经历中最令鲁婷婷印象深刻的还属汶川地震。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成都地区震感明显。“当时我是候车厅值班员,正在厅内巡视,突然感觉地面开始晃动,尖叫声此起彼伏,旅客们全都慌乱了。我清楚地意识到发生地震了,来不及多想就开始积极疏散旅客,将他们引导至安全地带。”鲁婷婷在通讯中断、乘客情绪极不稳定的情况下,临危不乱,镇定地维持候车室里的秩序,安抚乘客恐慌情绪。在确保所有候车乘客安全后,她是最后才走出危险区域。她以端正的工作态度、务实的工作作风诠释了铁路人的内涵,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风范。

2011年,鲁婷婷的职业生涯发生大跨度变化,成为售票车间的结账员后,一切都是新的,一切都需要加速学习。“那时的我,提起售票业务就两眼发黑,完全摸不着头脑。”鲁婷婷说,“可是作为一名党员,就要用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无论什么时候,只要有不熟悉的地方,就算睡觉都要马上起来看上两眼笔记,才睡得踏实。”

结账室里存放着各种报表和数据,繁杂且琐碎。之所以一目了然、浅显易懂,是鲁婷婷反复计算整理的成果。慢工出细活,她往往要花上一天甚至更久的时间统计出一份报表,售票窗口账表、异地费及乘意险、退改票张数及金额、自动售票机进款、互联网取票张数等数据统计必须准确无误。鲁婷婷说:“要静得下心、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下得了苦功夫1鲁婷婷通过一张张单据、一份份报表与铁路世界发生关联,每一次手起指落的瞬间都是票务数据准确无误的保证,将结账业务做到极致精细。

26年来,她的目光从客运的站台与列车转移到售票的数据与报表,这么多年过去,她还是那样低调细心,精益求精。铁路党员,这不仅仅是一个她热爱了26年的身份,更是一种连接过去与未来的纽带。“我想,人有两个肩膀,应该同时发挥作用,一个肩勇于挑大梁,决不退缩,把党员精神如钉子般挺进人生;另一个肩昂首壮立,以苦为乐,把工匠精神如血液般注入生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