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集装箱智能站场拉开铁路货运智能化序幕

2019-12-04 12:37: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维

经过8个月的技术攻关和试运行,11月29日,铁路集装箱智能无人场站在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鼎物流园投入使用。这一具有国内一流技术水平的集装箱自动化作业系统,在提高铁路物流园(货场)生产效率、降低安全风险等方面具有突出作用,填补了国内同行业技术空白。(来自人民铁道网)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飞速发展和“5G”正式商用,整个社会在向着更高速、更便捷、更高效的方向发展,对“智能”的需求已经不能满足我们的生活,人们希望“她”更聪明、更智慧。铁路部门经过多年的改革和发展,通过运用新的技术手段,逐渐从传统铁路向智慧铁路转型。此次自动化智能集装箱站场提高了铁路物流园集装箱作业效率,其信息化智能化功能为铁海多式联运提供了技术和信息保障,为铁路大型物流园、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铁路大型集装箱货场的技术改造和功能提升提供了新的模式和经验,也正式拉开了铁路货运智能化序幕。

欧洲铁路建设相对成熟,智能化铁路概念引入的也比较早,为了提高业务处理能力和生产率,早在2006年德国就在探索智能货运技术。又在党中央、国务院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着力营造物流业良好发展环境的大背景下,铁路货运智能化是必然趋势。近些年来的铁路运营一直都处在上升趋势,并且可以在服务智能化领域不断体现信息科技的重要突破,标志着我国铁路已经打开了智能化时代的大门,在掌握世界先进技术装备的基础上,正在全力推进智能化铁路。据了解该系统主要由“远程监控自动化龙门吊+集装箱无人导航车+场区管理作业调度系统”三部分组成,与传统铁路集装箱作业方式对比,可大幅提高综合作业效率、降低作业中的安全风险、减少作业人员、实现场区作业污染废气零排放。此次集装箱智能化站场的投入使用,有力的推动铁路货运服务质量和市场竞争力的提高,降低了物流成本,更有利于人民大众得到实惠,同时也给铁路未来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

智能化铁路,是一种新型的铁路交通解决方案,通过智能系统对货运成套技术的发展以及推进,提高了装备配比,在提升效率的同时保证了铁路货运的安全以及高效性。展望未来,在智能化蓬勃发展时代背景下,希望铁路部门在发展中不断突破自我,在创新变革中推动智能化铁路的应用和发展走向更加成熟和完善的新领域,从而更好地践行铁路强国、交通强国之路。(彭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