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欢迎来到 电子客票时代

2019-12-04 12:36: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月

近期,包括安徽滁州、定远、宿州东在内的24个长三角铁路车站启用电子客票,同日,京沪高铁线北京铁路局管内6个车站也开始试行电子客票,中原铁路电子客票范围再扩大。至此,长三角高铁线路和动车组停靠站,已全部迈入电子客票时代。

面对电子客票时代的到来,部分网友在各大网络媒体上发声,质疑电子客票是否真的便捷?又在哪些方面提升了铁路出行的体验?对比于之前的纸质化车票,一些偏爱收藏车票的旅客,会觉得电子车票缺少乘车记录感,在微博上还发起了投票调研。当开启电子客票时代之时,笔者也对这些方方面面的问题有过思考。其实,电子客票时代不仅仅是无纸化这么简单。

近几年,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发展,为了提高旅客乘车体验,便捷旅客出行,铁路部门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提高铁路智能化水平,在服务旅客方面推陈出新。从简单的购票谈起,由最原始的排队售票到12306互联网购票,微信支付宝轻松支付。火车票不再是旅客们上车下车的一个凭证,更是经历了一段不短的发展历程,从硬板火车票、软纸火车票、磁介质火车票再到现在的无纸化火车票,一张张车票背后蕴涵着铁路部门对接市场营销,顺应大数据时代的暖心之举和信息融合。

电子客票时代的全面到来,正逢2020年春运开始之际,面对每年一度的人类大型迁徙,缩短旅客等候时间,减少排队取票环节,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春运服务中车站的压力。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APP购票后,不再需要换取纸质车票,可直接通过刷手机或刷身份证进站乘车。电子客票有效帮助旅客自助检票进站,减少闸机用时,提升通行速度。

旅客在乘车时最怕发生车票丢失、挂失问题,实施电子客票便彻底解决了此类问题,更加杜绝了春运期间或节假日期间由于购票需求量大出现的贩卖假票问题。电子客票的出现,打通了车站窗口和互联网的服务渠道,如有旅客出现使用现金购票未取出报销凭证的,都可以在互联网自助办理退票或改签手续,可观地改善了售票组织效率和车站窗口压力。

据悉,按照去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33.75亿人次计算,推行电子客票将减少车票用纸量1.5万吨以上。所以从生态环保的角度来看,电子客票的环保作用不容小觑。当然,电子客票全面上线,并不意味着和纸质车票永远说再见,需要报销的旅客或是喜欢收藏车票的旅客仍然可以选择购买纸质车票出行。并且,铁路部门还会继续保留传统购票渠道,满足特殊人群的购票出行需要。

科技改变生活,铁路部门在信息化、智能化服务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一直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更是为了未来民众美好出行的大趋势不懈努力。每一个新时代的到来,开始都会伴随人民群众些许的不适应,但陆续提出相应的变革,解放发展更大生产力才是最终的目的。所以,电子客票时代不仅仅是无纸化这么简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