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引领新贸易之路

2019-12-01 18:36: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浩

11月6日,中欧班列运营史上第一班跨越里海且穿越海底隧道的国际班列——中欧班列长安号(西安—土耳其)跨里海专列顺利抵达土耳其安卡拉火车站。该运输路线的开辟,标志着中欧班列全程组织模式进一步优化,物流成本进一步降低,运行时效进一步提升,为陕西及其周边地方构建了更加高效便捷的海铁联运新通道,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陕西样本”。

中欧班列开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古往今来,国际贸易一直是增加人民福利、提高百姓生活水平的重要举措。只是随着时代的变迁,贸易的方式产生了巨大的变化,路程依旧,但货物运输时间却大大缩短,所消耗的人力、财力、物力也有了很大程度的降低。现如今,亚欧之间的物流通道主要包括海运、陆运和空运,其中中欧班列以其运距短、速度快的特征和其安全快捷、绿色环保的优势,成为了国际物流中陆运通道的骨干方式。

     近几年以来,中欧班列助推了世界经济的新发展。班列的推行顺利开通了中国与欧洲之间的往返铁路线路,使得中国在欧洲地区的经济战略地位得到空前提升,而成为了亚欧地区经济贸易发展的核心与纽带。随着通往各国的铁路的扎实推进、各地港口项目的顺利进展,中欧班列物流组织日趋成熟,班列沿途国家经济贸易交往日趋活跃,国家间铁路、口岸、海关等部门的合作日趋密切。这一系列的有利条件使铁路进一步地发挥了国际物流骨干作用,在“一带一路”的战略中将“丝绸之路”从原先的“商贸路”变成产业和人口集聚的“经济带”。

远隔千山万水的中国与欧洲因为有了中欧班列作为媒介,正在日益密切的成为合作盟友,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达到了合作共赢,中欧班列也在向更多国家证明:中国的铁路不仅仅为中国人民带来了幸福和富裕的生活,也正在深远的影响着周边国家人民,这张外交名片正在以它独特的魅力成为许多国家争相伸出合作橄榄枝的合作伙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