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净化高铁沿线环境 确保动车安全运行

2019-12-01 18:37: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闫鑫垚

近日,根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统一部署,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高铁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众所周知,高铁时速快,运行距离长,对线路及周边环境有着较高要求。如,西安至成都的入川线路被称为西成天堑之途,沿线环境对保证高铁的安全就显得尤为重要。

今日中国,铁路是经济运行的大动脉,高铁亦是民生出行的主线路。高铁越是举足轻重,安全越是马虎不得。为了确保高铁安全稳定运营,一直以来铁路各部门夜以继日奋战在铁路线上。如今铁路四通八达,高铁安全工作却千头万绪,一个安全良好的运行环境对高铁来说至关重要。

高铁沿线环境整治是动态,其安全也是动态的安全责任,没有完成时,更不能一蹴而就。于此而言,常“整”常看就是必不可少的“例行体检”。按照整治要求,西安铁路有限公司以高铁桥下、铁路用地“红线”内擅自圈占、建设、生产、堆放等行为为重点,对封闭、绿化、保护性用地都实行规范化管理。同时对铁路线路安全区内烧荒、放养牲畜、种植危树、排污等违法行为进行清理整治。这样整治的目的堵住了环境安全风险的源头,确保了高铁行车安全。

铁路沿线环境,就要常“整”常看,虽然此次整治难度大,但是为了有效净化高铁沿线环境,确保高铁运输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充分发挥铁路内部相关部门、单位间的合力,加强结合部工作的配合,对高铁沿线城市建成区的铁路两侧100米范围内都可能被大风刮上铁路的彩钢板、防尘网、塑料薄膜等飘浮物逐一进行排查,加固沿线隔离栏,同时对高铁沿线道路、水路有可能影响到高铁的运行安全进行彻底清理。

对风险与环境隐患怀有警惕之心,就是对公共安全与利益秉持护航之意。尤其在当下,中国高铁已经成为技术与制造的国家名片,安全问题更是国际化、全球化的市场问题、信用问题、美誉问题。在高铁沿线安全环境整治中查漏补缺,在整治中防患于未然,这场环境大整治,必将能为中国高铁安全运行打下扎实的基础!(闫鑫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