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期待成为习惯,电子车票为出行降压

2019-12-01 18:36: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近期,随着长三角地区铁路部门扩大电子客票应用实施范围,给出行的人们送去了暖意与方便。不少人感叹,在寒风冷冽的严冬,终于摆脱了排队的苦楚。正所谓“众口难调”,也有人站在“叫好”的对立面,觉得自己要报销需要重复操作,打两张凭证。也有的认为,“电子客票”给自家不熟悉电子设备的老人出门设了“门槛”。

电子客票到底是什么呢?实质上,它是一种“无纸化”车票,是一种存在于铁路信息系统内的记账方式。对于乘客来说,乘车时不用再拿纸质车票进站乘车,只需要身份证或者手机就可以完成验票环节,十分的方便。而对于铁路来说,电子客票让互联网与车站窗口之间实现了“无缝链接”,有利于推行旅客自助实名验证以及自主化验票等环节。乘客持有效身份证件即可快速、自助进站乘车,减少了取票环节,通过检验闸机时速度更快,提升了站台的通过效率。另外,从其他方面来看,因为没有纸质车票,乘客在碰到丢失车票或者挂失补票等碰到的烦恼上问题也不复存在,因为每个人的身份就是车票本身。因电子客票的出现,也让制造、贩售车票这件事得到彻底解决。

由此来看其实电子客票更利于人们出行,可别“傻傻分不清”。据了解自本月20日起,长三角铁路电子客票应用推广工作再次发力,又有48个车站将与“纸票时代”告别。“无纸化”计划的推行,一方面,电子客票实实在在为大部分乘客带来了福利,另一方面,作为“划时代”创新,电子客票的推行在收获无数点赞的同时,也令部分旅客一时难以适应。

旅客“不适应电子客票”问题的实质其实是“不了解电子客票”。对于年轻群体而言,部分乘客早已了解到了电子客票将推行的信息,甚至为了使用电子客票专门购买相应列车,为的是节省购、取票时间,为美好出行“降压”。但每一样新的事物出现总会有些“美中不足”,对于电子客票的“吐槽”更多的是集中在“不知道检票口、座位在哪儿”,其实只需看看手机就能解决——曾经这些乘车信息被标注于纸质车票上,如今,它们则以短信、微信消息等方式传达给乘客。过去小而轻薄车票是乘车的唯一凭证且极易丢失,“管好票”是“那些年”广大旅客的共同纠结。而在电子车票时代,无论是进出站、乘车,只需通过手机和身份证就能完成,不再需要“傻傻排队”,也不用再担心车票容易“溜走”。

老人出行怎么办呢?其实只要家人够贴心,乘车之前将这些信息提前嘱咐给父母,还是丝毫没有问题的。退一步来说,即便家人没时间,基本上每个车站都是有服务台的,有什么不明白的只要你随口一问,暖心的工作人员将是你出行路上最好的好帮手。

告别纸票,高铁驶入了电子客票时代,这是我国高铁信息化的又一次加速。新事物的出现必然会面临质疑,电子客票在推行中遇到的“小麻烦”,其实只是乘客还不习惯。相较于易被造伪的纸质票,电子客票清晰记录了乘车人的真实身份信息,除了能免于“排长龙”,还能给广大乘客喂下一颗安全保障的“定心丸”。

电子客票并不“高大上”,它操作起来简单,使用起来轻松,实际上比纸质车票更亲民、便民。相信在不懈的推广中,电子客票的福利能为更多人民所分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