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追逐到领跑:中国铁路的新时代与大作为

2019-11-28 22:29: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创新大会上,中国国家铁路集团负责人介绍,中国高速铁路、重载铁路、高原高寒铁路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一些重点领域进入领跑阶段。(11月23日央视网)

提到中国铁路,大家一定会想到“复兴号”,一定会想到“八纵八横”,一定会想到中国高铁取得的诸多成就……这些成就的背后,是中国铁路技术从追逐到领跑的高速发展,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光辉使命,预示了中国铁路的新时代与大作为。

中国高铁技术从追逐到领跑,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心血汗水,代表着中国人的劳动智慧结晶。中国高铁刚刚起步时,没有经验和技术,只能模仿改进和巨额引进其他国家的核心技术。但不甘于此的中国科学家和工程师们,在国家大力支持发展高铁下,经过年复一年的艰辛付出,换来了属于中国自己的高铁。在此基础上,中国高铁一直保持良好的势头发展,特别在资金、政策、人才等方面不断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形成了良好的产业格局,培养了一批批成熟的技术研发团队,积累了大量铁路运营管理经验等。以新一代的复兴号为例,新一代的复兴号深化系统集成、自动控制、能耗控制、噪声控制、轻量化等技术攻关,使其更安全、更环保、更节能、更舒适,对于不断地扩大我国高铁技术领跑优势,加快复兴号系列化动车组的研制有着重要意义。

如果说中国高铁的发展成就加快了我国当下经济社会的发展,那么我国重载铁路技术的发展则为中国未来以及世界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运输环境。此次大会介绍,我国重载铁路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构建了涵盖不同轴重等级的重载铁路技术体系,代表是大秦铁路,其普遍开行2万吨重载组合列车,完成3万吨重载组合列车开行试验,年最高运量突破4.5亿吨,成为世界上年运量最大的重载线路。铁路不同于其他交通运输方式,其最大的一个亮点就是其重载能力。在未来,大宗货物的运输将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点,依托多式联运开展大宗货物的世界性贸易有着远大前景。而这些经济活动需要建立在重载铁路能力有效提升的基础上。我国重载铁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无疑为适应这一重要趋势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加上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发展对于全世界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我国重载铁路技术发展对世界其他各国来说也意义重大。

中国铁路未来的发展充满机遇与挑战,在从追逐到领跑等一系列重大成就的基础上,相信中国铁路也将不断实现自我突破,实现更好更快地发展,在新时代里勇敢担当作出铁路事业大作为,更好服务国家和人民。(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