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网“爆炸式”成长背后是中国力量的支撑

2019-11-28 14:10: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贝

终结平顶山、南阳两座城市不通达高速铁路的历史,构成“米”字形高铁那一“撇”的郑万高铁(郑州至襄阳段)即将绘就——来自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及郑万高铁沿线各地官方消息,郑万高铁(郑州至襄阳段)预计将于今年12月1日正式通车。(央广网11月25日)

到今年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13.9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3.5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我国高铁从无到有,从有到“遍地开花”的盛世,究其根本原因,是人们高质量生活的需求?是社会发展进步的产物?还是强大的“中国力量”的支撑?

随着人们对高效高质量出行体验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我国高铁网不断完善。2019年国家铁路预计完成旅客发送量36亿人次,较2012年增长92%,其中动车组预计发送旅客23.1亿人次、较2012年增长3.4倍。上述数据可见,要满足数以亿计的人们的需求,是包括郑万高铁在内的高铁网逐步扩展完善的根本动力。中国强大的人口基数就是不可忽视的“中国力量”。

郑万高铁的通车,终结了平顶山、南阳两座城市不通达高速铁路的历史。随着高铁网的“毛细血管”延伸到全国各地,高铁不再只是发达城市的标配,它成为全国人民的“福利”。作为交通部门,紧靠保证“走得了”的时代已经过去,高速、高效、便捷、舒适的高铁时代,对于满足人们对新时代生活的需求,就如“及时雨”一般即将甘霖。高铁是中国道路,将高铁普遍全国是中国坚持走的道路方向。为全国人民谋福利,就是产生源源不断“中国力量”的源泉。

如果我们深入探究一下,高铁在我国出现澎湃发展的现状,是铁路趋向市场经济变革的必然趋势。它背后是中国技术、中国创新等“中国智慧”的托举。高铁时速350km的中国速度领跑世界,逐步扩大覆盖面的5G技术领先全球,“一带一路”项目的授之以渔互助互赢等,无不是“中国智慧”在方方面面的彰显。“中国智慧”就是“中国力量”的外在气质。

高铁的稳步发展,只是“中国力量”的冰山一角。社会越进步,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愿景就越强烈,也打开了“中国力量”填补我国社会发展短板的新空间。如何把“中国力量”效益最大化,充分释放“中国力量”内潜力,既是未来国家发展的重要议题,也是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使命。

姓名:王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