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黔张常铁路又是一条“幸福路”

2019-11-28 14:06: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11月19日,一列动车组列车驶入张家界西站,标志着黔张常铁路顺利完成联调联试阶段各项试验内容,进入试运行阶段。12月26日这条铁路即将正式开通运营。(来源于重庆日报)

黔张常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渝(重庆)—长(长沙)—厦(厦门)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正线运营长度336.257公里。共设有15个车站,其中客运站9个,包括黔江站、常德站2个既有车站和咸丰站、来凤站、龙山北站、桑植站、张家界西站、牛车河站、桃源站7个新建车站。

对于湘西北、鄂西南、渝东南的武陵山区的老百姓来说,这条铁路的开通真的带去了太多期望,因为世世代代仅依靠公路这一种交通工具的山里人,期盼着跨越重峦叠嶂,穿过山林溪涧,天堑变通途成了他们最殷切的夙愿。因此,笔者认为,黔张常铁路的建成通车具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现实意义。

首先,这是一条精典旅游路。从黔江到常德,这线铁路沿线的著名旅游景点可谓是美不堪言。酉阳桃花源、湘西芙蓉镇、世界遗产风景名胜张家界、常德桃花源、柳叶湖……这些自然风光已让人沉醉。外加湘西剿匪、贺龙元帅故居等革命红色旅游基因,黔张常铁路已成为了一条名副其实的黄金旅游线路,相信正式通车后,随着交通的便利,文化的传播,游客接待量也急剧增长。

其次,这是一条生态路。由于这条铁路基本建于山区,如何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理念,建设者们不遗余力地追求保护与开发并举,力求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据相关媒体介绍,自开工建设以来,铁路建设环水保工作始终遵循全面规划、合理布局、预防为主、保护优先的方针,同时加强施工过程控制,确保各项制度、方案的严格执行,确保了各项环水保措施与主体工程同步完成,有效实现水土保持、植被养护,同时启动联调联试工作,顺利完成了货物列车、单列及重联动车组逐级提速、信号系统试验和全线拉通试验,全线信息客服、远动、防灾、综合视频等各项试验内容已基本完成。11月19日,黔张常铁路启动试运行,主要进行运行图参数测试、故障模拟及应急演练工作,沿线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最好的保护。

再次,这更是一条致富路。“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说的一点都没有错。每一条新建铁路的开通运营,都助力铁路沿线脱贫攻坚,铁路服务由市县向乡镇、乡村延伸,有效打通了铁路在运输扶贫中的“毛细血管”,让更多偏远贫困地区群众搭上致富列车。比如,这次开通的牛车河站、龙山北站、来凤站。这三个车站周边生活着土家、苗、侗、瑶、汉等各族人民,铁路没通以前,生活在这里的人都是留守的老人和孩童,年轻人一大长就走出大山,到大城市都打拼,一年只有过年和放长假才有机会匆匆回来。而山区的茶叶、柑桔、猕猴桃等农产品从大山深处也只有通过公路运输出来,光运费价格自然不低,但是通过铁路后,这笔费用估计就有可能就可以省下不少了。黔张常铁路像是为武陵山区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同时也为山区携手联动促进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

黔张常铁路就快正式通车了。我们坚信这又是一条幸福路。因为,路直了,归乡的工友再也不用转车了;速度快了,旅游时间更充裕了;方便了,各民族兄弟姐妹出行环境越来越舒适了;咱老百姓追求美好生活变得越来越容易了。(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