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新“丝绸之路”的一条亮丽彩虹

2019-11-27 15:02: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 嵘

参考消息网11月27日报道 美媒称,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连接到波罗的海,波兰格但斯克港举行仪式欢迎首列中欧班列访问这个波兰重要港口。这个标志着中国至格但斯克的行程从海路的40至45天缩短到铁路的10至12天。

从2011年首趟中欧班列由重庆开出,如今从长沙、成都、郑州、武汉、苏州、广州等城市开行了去往欧洲的集装箱班列累计开行数量已近2万列,联通亚欧大陆100多个城市,成为名副其实的“财富快车”。

与中国通商是古丝绸之路的延续千年的合作与交融,而如今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成为了世界各国与中国的经济纽带和商机。我们可以看到,近几年来,铁路部门持续打造中欧班列国际物流品牌,进一步健全中欧班列国际合作机制,完善班列运输组织体系和质量评价体系,推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比如,采用“铁—海—铁”多式联运,使用统一运单,让跨境运输实现“一单到底”。这种模式,不仅解决了沿途运输更换运单的繁琐操作,也有效减少了作业时间和资金成本。

当然,最受实惠的咱老百姓在家门口可以以便宜的价格去消费欧洲商品。中欧班列也搭起了国人与欧洲各国民众的“连心桥”。“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一列列国际货运班列,就像一条条隐形的桥梁,从南昌、西安、深圳等地运来的电子产品、服装、农产品等,经过中欧班列流淌至欧洲;欧洲的奶粉、海鲜、汽车配件、红酒等又随着中欧班列回到中国。人们不出国就能够享受到买全球、卖全球的乐趣,中欧班列既丰富了人们的生活,也增进了各国情谊。

近年来,我们也清晰地看到铁路部门为全面释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通道的潜能,加强中欧班列的运行组织,努力提升中欧班列运行品质;比如:优化完善中欧班列客户服务中心工作流程和制度办法,为客户提供良好的信息查询、信息定制及推送、投诉建议受理等服务;优化完善中欧班列单证中心工作流程和质量标准,努力为客户提供优质的国际联运单证预审、制单和打单等相关服务;全面敞开为各地政府和企业服务,逐步扩大中欧班列市常在既有各地开行中欧班列的基础上,对有运输需求的地方,只要货源支撑,铁路部门将积极组织,不断拓展中欧班列的服务范围。

而实践证明,中欧班列是站在“一带一路”巨人肩膀上的受益者。中欧班列具有安全快捷、绿色环保、性价比高、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等综合优势,受到中欧各国企业欢迎,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中欧班列作为物流供应链的重要运输方式。

中欧班列,就像是新“丝绸之路”的一条亮丽彩虹,为中国及欧洲各国展开了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平台,让国与国之间的经济合作的血脉更加通畅,让国人与欧洲各国朋友共创美好未来的信心更加坚定。(刘 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