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奔腾年代,看奔腾的芳华

2019-11-27 15:02: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容基

正在热播的电视剧《奔腾年代》,是一部具有时代感的历史剧。剧中的故事围绕电力机车发展进行叙述,剧中的人物,每一个身上都闪着铁路人创新进取的精神光芒。

剧中的常汉卿,没有确切的历史原型,但却是一个浓缩了特殊年代所有铁路人奋斗事迹的人物存在。他们为了祖国的繁荣发展,坚持不懈努力奋斗着,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作为一个留学归来的工程师,他曾经在是否留下来建设祖国上有过徘徊、有过挣扎,但最终战斗英雄金灿烂对于祖国的热爱,像一面镜子,照亮了常汉卿的内心,让他明白了自己心中真正的想法,留下来建造机车,为祖国效力。

实现“中国造”电力机车,是剧中主人公的人生梦想,更是一代代铁路人的毕生追求。为了实现这一梦想,他们奉献一生,致力我国机车的创新和研发,用拼搏和努力改变了世界,也成就了自己。在祖国辉煌发展的70年内,我国的机车研发走过了内燃机车、电力机车、高速铁路机车三个里程碑的时代。1958年,我国开始制造内燃机车,先后有东风型等3 种型号机车最早投入批量生产。1969年后相继批量生产了东风4等15种新机型。与此同时,1958年制成第一台以引燃管整流的“韶山”型电力机车。1968年改用硅整流器成功,称“韶山1”型,持续功率为3780千瓦。1998年到2009年是中国高速铁路的发展阶段,1998年5月,广深铁路电气化提速改造完成,设计最高时速为200公里,为了研究通过摆式列车在中国铁路既有线实现提速至高速铁路的可行性,1998年6月,韶山8型电力机车于京广铁路的区段试验中达到了时速240公里的速度,创下了当时的“中国铁路第一速”,是为中国第一种预备型高速铁路机车。

从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到高速铁路机车,三个不同的时代,浓缩了我国机车发展的历史,也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行业报国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如剧中常汉卿的人物灵感来源——“中国动力电车之父”的刘友梅。刘友梅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车株机专家委员会主任曾经,先后参与过我国第一、二代电力机车的总体设计,主持并组织了我国第三、四代电力机车的开发研制全过程。

这位上海交通大学的高材生,中国高速列车设计研究的拓荒者,从毕业进入“中国电力机车摇篮”——株洲电力机车厂后,始终坚持奋斗不止,创新不止,将自己全部的心血贡献给了我国的机车事业。也正是有他们的技术奠定,中国机车发展事业实现了“跟跑”到“弯道超车”的晋级,助力中车株机公司先后获得亚、欧、非、澳四大洲近20个国家和地区超过500亿元人民币的订单,为一带一路在全世界的推行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奔腾年代》,奔腾的不仅是一个个特殊的时代,还有那个时代的人们行业报国的雄心壮志,追逐“中国速度”,实现中国梦的灿烂芳华。他们用自己的奉献精神激励着我们敬业爱岗、创新进取,为打造新的中国铁路名片而永远奋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