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丝绸之路”新发展,贸易往来更方便

2019-11-27 15:01: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容基

所谓“铁路通,百业兴。”这真的是至理名言,如果想要发展,那就必须先修路。铁路的发展,不仅可以方便出行,还可以带动铁路周边地区的发展。能源和石化产品的优势有效地促进了新疆的经济发展,铁路的发展带动了风景旅游区的快速发展,打开了经济发展的新局面。

11月19日,第一条纵贯新疆、青海的铁路——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全线贯通。铁路的贯通,这是人民的劳动与汗水的结晶。格库铁路,是自青海省格尔木向西经乌图美仁、甘森、花土沟,翻越海拔六千多米的阿尔金山后,再经新疆自治区米兰、若羌、尉犁,最后达到库尔勒,正线全长1213.8公里。从该数据我就被震撼到了,不禁地感慨设计师和建造者的伟大。这真的是时代造就英雄,时代需要科技的推进,科技的进步通过人才的助力。詹天佑说过,“生命有长短,命运有沉升……所幸我的生命,能化成匍匐在华夏大地上的一根铁轨,也算是我坎坷人 生中的莫大幸事了。”我们要感谢他们这类人的存在,正是他们的存在,促进了国家的发展,方便了人民,为社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铁路的贯通也克服了种种困难,其中不仅有岩爆、突水、顺层滑动、塑性变形、围岩失稳等施工难度。还要对所经地区风沙大这一问题进行治理,关于防沙治沙,我们建立起防护林,植树造林,防止水土流失。

据悉,该铁路途径很多自然保护区,所以采取了“生态铁路”的设计理念。为推进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现在的铁路也在不遗余力地保护我们大自然的每一寸“肌肤”。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首要前提,降低对周边环境的干扰力,以“青山绿水”为中心,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有效地保护铁路沿线的周边区域的自然保护区。

从兰新线的修通,新疆铁路建设的新篇章正式展开。新疆铁路也循序渐进地从“一”字形到“人”字形演变。随着新疆铁路的不断发展,在铁路建设的电子地图上,新疆地区延伸的铁路线纵横交错,构成了一个网状。随着国家综合国力的提高,新疆铁路的建设也日新月异。铁路网在不断地更新,铁路也在带动着经济快速发展。格库铁路沿线经过的地方蕴含着丰富的物产资源和旅游资源。格库铁路的贯通,促进了西部地区和内地能源、物产的流通,还促进了人们的交流,当地的旅游资源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格库铁路是中国通往西亚、地中海和黑海地区的陆路运输大通道,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南通道的重要部分,沿途分布了大量石油、有色金属矿产等资源,调节国家之间资源的配置,促进文化交流。格库铁路完善了我国西部地区尤其是青海和新疆两省区的铁路网结构,对进一步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和青海、新疆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能有效促进沿线地区经贸往来和资源开发。

新时代下,格库铁路的贯通,打开了新的经济发展优势,促进了沿线区域资源的运输,旅游业的发展也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进一步完善了我国内陆至边疆、中亚、地中海等地区的运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