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魔力转圈圈”点燃山东经济新引擎

2019-11-27 14:45: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显

日兰高铁日照至曲阜段正式开通运营,这条铁路的建成,既标志着沂蒙革命老区首次接入全国高铁网,同时也使山东省内高铁实现环形贯通,有效带动沿线城市经济发展。(新华网11月26日)

一直以来,山东区域经济格局较为均衡,但差距依然存在。鲁南地区经济发展相对缓慢,包括五个城市,面积达5万平方公里、人口3210万,以全省三分之一的人口、面积,仅有四分之一的GDP,实力上的差距不言而喻。鲁南高铁开通,将极大改善鲁南地区经济,助推山东经济再提速。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鲁南高铁日曲段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联线路。线路东端通过日照西站连接青岛至盐城铁路,西端通过曲阜东站连接京沪高铁。鲁南高铁的建成通车,与京沪高铁、济青高铁、青盐铁路贯通形成环山东省高铁通道,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这条以济南、青岛、临沂、日照等区域为支点的环形高铁网络,山东省内高铁实现环形贯通,途经济南、淄博、潍坊、青岛、日照、临沂、济宁、泰安八个地市,运行一圈6-7小时,辐射5800多万人口。沿线城市人文历史厚重,旅游景区风景如画,高铁环形列车将为各地市旅游资源开发提供强劲动能,强力推动各地旅游资源产业转型发展。

笔者认为一座高铁对于一个城市来讲,不仅仅是单一的交通,而是影响城市发展和产业布局一个重要的因素。近年来,由高铁形成的“半小时经济圈”、“一小时经济圈”等鲜活的经济带动效应为多地带来了诸多“高铁红利”。有效促进山东与长三角地区尤其与京津冀地区彼此之间的物资往来、信息传递、人才引进和技术交流,实现经济上的共同繁荣和发展,如何乘着高铁经济的东风、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是充满机遇和挑战且具有时代色彩的课题。

高铁是拉动经济增长和推动区域发展的强大引擎,以高铁为中心,革故纳新,优化经济资源配置,精心构建高铁经济思路,打开与外界交流互助快速通道,实现区域化经济合作共享,打造鲁南地区高铁中心“城市群”和“城市带”,点燃山东经济新引擎,值得期待!

马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