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智能”铁路令人称奇,时代变迁初心不变

2019-11-27 15:01: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容基

2019年11月20日上午,两年一度的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在京开展,本次展会由国铁集团所属企业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国际贸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本次展会为期3天,集中展示了路网建设、客货运输、经营管理、工程建造、技术装备、旅客服务等中国铁路科技创新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最新成果,展会吸引了众多观众前往观展体验。

铁路的发展映射的是国力和科技发展水平的不断增强,铁路不仅是国家交通的命脉,也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石。本次展会以“智能”为核心,从智能建造、智能装备和智能运维三大方面,展示当今铁路在智能化方面的集大成就,展会中展示的高精尖设备和卓越的技术引得观众和各界媒体“啧啧称奇”。不得不说,铁路作为最基础的交通运输渠道,早已经融入千家万户,铁路事业的“进步之路”与国家科技技术“发展之路”密切相连,也与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提升之路”息息相关。在国家铁路建设不断向现代化、智能化迈进的过程中,“中国高铁”俨然已经走在世界最前端,成为社会不断创新进步的缩影,中国“铁路强国”的称号可谓当之无愧。

此次展会的举行能够使国民更加深入的了解目前铁路行业最前沿的技术,拉近“铁路”与“人”的距离。在“高精尖”技术装备云集的展会现场,参展群众能够通过复兴号系列标准动车组模型、京张高铁沙盘、复兴号模拟驾驶台等多种方式,了解并体验到中国铁路技术装备的创新成果,观摩铁路行业各领域的先进产品及技术。其中最为人津津乐道的绝对要属复兴号模拟驾驶体验项目。会场入口摆设的复兴号驾驶舱模拟台旁排着长队足以显示出参观者对其的期待与喜爱。只要坐上模拟驾驶台,体验者就能亲身体验到高铁驾驶的乐趣,过一把“中国车长”的瘾。驾驶体验中,体验者只要轻推闸把,眼前景象就会开始飞速后退,紧接着完成直行、拐弯、进站、出站一整套标准流程。 “见过高铁跑,坐过高铁座,没想到今天竟然还能亲自开高铁1不少参展群众在“试驾”之后兴奋的表达了感慨。

将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的京张高铁也是展会中亮眼的存在,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科协副主席何华武介绍,时速350公里级高铁自动驾驶技术目前尚属空白,通过技术攻关及京沈高铁综合试验验证,将在京张高铁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功能。这代表着:中国高铁朝着“智能化”“科技化”的道路又迈进了一步,“中国高铁”在发展的道路上又一次实现了巨大的突破创新。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这是时代赋予铁路发展的责任,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追赶到超越,再到现在走在世界最前列,已经成为中国象征国家实力的标志。在国家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中,高铁的发展和革新为我们的出行生活带来了许多的美好体验。但无论高铁如何发展变迁,我们总能从方方面面感受到铁路部门“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不变初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