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速度点亮革命老区脱贫之光

2019-11-26 16:55: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一唯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日照至兰考高速铁路日照至曲阜段(以下简称日兰高铁日曲段)将于11月26日开通运营,沂蒙革命老区接入全国高铁网,为脱贫攻坚奔小康装上“加速器”。

高速铁路作为国家基础交通设施建设,能有效的带动沿线城市的经济发展,如今已经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关键载体。日兰高铁的开通运营,助力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真正实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的承诺。 

“要想富,先修路”。受区位、交通等硬件条件限制,沂蒙山区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要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任重道远。日兰高铁作为“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联络线,在其辐射区内的沂蒙老区,也将纳入高铁网络的“朋友圈”。造路是为了更有效的达成交换,而高铁的直通直达,让沂蒙老区实现高效交换。高铁的350km的时速,缩短了城市间时空距离,刺激地区经济的发展。快捷便利的交通条件,给革命老区人民带来了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促使各种生产要素的集聚,推动老区人民进入脱贫“加速度”。

高铁让老区人民“喜迎八方来客”。作为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如何“请进来”是旅游产业发展的根本。山东沂蒙山腹地开建“红色公路”,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凭借其丰富的自然资源、红色资源、文化资源等优势形成了旅游区块。此次高铁开通将进一步拓宽辐射范围,享受高速发展国家福利中人们,便利的交通将直接影响了游客对目的地的选择。高铁开进革命区,能够较大程度上促进客流量的增加,有效刺激了中长途旅游的增益。交通工具上限制的消除,为革命老区旅游业的发展带来经济发展和社会效益是长久性的。

高铁既然能成功的“引进来”,必然可以让产品“走出去”。要脱贫就要建立产业链支架,沂蒙老区因地制宜,特色农业、光伏发电等扶贫项目有声有色的开展着。随着时代发展,网购结合实体,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新思路,利用电商扶贫新平台,高铁快运新物流渠道,让时效快、品质优、标准高的“门到门”快运服务成为山区的致富新路。高铁把老区优质产品“带出去”的同时,也让产业链的乙方真正享受高铁驻入带来的增值收益。

日兰高铁的开通为沂蒙革命老区注入脱贫“新动能”,也将沂蒙山带入了高效的高铁时代。相信打通交通大关,沂蒙革命老区将搭乘这趟高速列车不断前进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