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开进沂蒙山,“鲁南”不再“偏远”

2019-11-26 16:55: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了解到,鲁南人民期盼已久的日兰高铁日照至曲阜段将于11月26日通车,临沂将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同时山东省内高铁实现环形贯通。铁路部门于11月25日6时开始发售日兰(鲁南)高铁日曲段动车组列车车票。

沂蒙山革命老区接入全国高铁网,让众多革命老区人民搭乘高速发展的列车。相对落后的“鲁南”各城市相继告别不通高铁的历史,加入高铁“朋友圈” ,驶向幸福的“快车道”。曾经的山高水远,如今“天堑变通途”,“鲁南”不再“偏远”。

“鲁南”主要包括5市43县,面积和人口均接近山东省的三分之一。虽然近些年发展迅速,但是同胶东、鲁中等地区相比,经济欠发达。“鲁南”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文化资源,交通的不便利让喜欢来一嘲说走就走的旅行”的旅客望而却步。毕竟,在快节奏的当今社会,花费半天时间在路上的中短途旅行,有点“得不偿失”。高铁的开通,不仅周边城市的居民,就是较远的北京、上海等发达城市的居民也能周末往返,畅快旅行。

“鲁南”饱受了昔日的战火洗礼,培养了当地居民吃苦耐劳、坚韧不屈的精神品质。因此,发展速度比很多相同境遇的地区较快。受困于历史因素和自然环境,当地百姓付出了无数的智慧和汗水,但是收效并不好。尤其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下,单打独斗无疑落入下乘,相互协作、合作共赢才是主旋律。高铁,将这些城市绑在同一辆“战车”上,装上强劲的“马达”,驰骋在宽阔的发展大道上。

“鲁南”丰富的年轻劳动力近年来大量外流,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延伸的一系列问题逐渐增多,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跟一线、二线城市存在较大差距。高铁的延伸,让众多问题得到极大缓解。一是让异地变同城,年轻人经常回家,老幼得到照顾;二是青少年儿童增长见识,缩短与城市孩子的教育差距,埋下希望的种子;三是走出去和走进来变得频繁,经济总量得到提高,政府有经济实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四是年轻人看到家乡机会增多,选择回乡创业,劳动力变得富足。

“高铁一响,黄金万两。”作为区域发展的重要一环,高铁让众多城市和地区翻开“新篇章”。高铁驶入“鲁南”,“拖后腿”摇身一变成为齐鲁大地的发展核心。连接山东,贯通全国。“鲁南”焕发出勃勃生机,昂首阔步走向新时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