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禁烟还应狠狠戳中“违规者”痛点

2019-11-26 16:55: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韩万里

近日,在G8064次列车上,一名旅客烟瘾发作,心存侥幸地躲到列车卫生间里吸烟,列车烟感报警系统立刻报警,该名旅客被赶来的乘警堵在了门口,当场查获了未燃尽的香烟和打火机。无独有偶,在G1228次列车上,旅客魏某因烟瘾发作,偷偷地躲到卫生间“过烟瘾”,被列车工作人员当场发现并立即加以制止。

众所周知,乘坐动车组、高铁列车出行是禁止吸烟的,更何况在运行途中也会循环播放“请勿在列车上吸烟”来提醒乘客。尽管高铁禁烟的宣传未曾停止过,打击高铁上吸烟的违法行为也从未止步,但高铁上吸烟的行为依旧是屡禁不止,窥一斑而知全豹,高铁、动车组列车禁烟形势仍是严峻,高铁禁烟还应狠狠戳中“违规者”痛点。

路无规不畅,国无法不宁。据了解,《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旅客在动车组列车吸烟,将被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同时,被公安机关处罚或被铁路部门现场取证认定的,第一次将纳入惩戒名单,限制乘坐火车为期180天;第二次将终身限乘。相应的法律法规明摆在人们的眼前,是熟视无睹,还是懒得理睬?其中缘由值得深入思考。

尽管在高铁上吸烟的往往是个例,但只要发生一起,就足以危及整车人的利益。这其中,虽不乏有对法律规定知之甚少的乘客,但在循环播放禁烟提示的前提下缺乏乘车常识、不识禁烟标志等理由,不能成为在高铁上吸烟的挡箭牌。究其根源,还是部分乘客安全意识淡薄,烟瘾发难时,在烟瘾与规定的博弈中,萌生侥幸心理躲在厕所里燃上一支过过烟瘾。谁知,骗的了自己却骗不了高铁上精密的烟雾警报感应设备,从而导致列车自动降速甚至紧急停车,严重影响列车运行安全,给整次列车带来麻烦。

要想让乘客在高铁上吸烟成为“过去时”,不再屡屡上演车厢内吞云吐雾的吸烟事件,除了要进一步帮助旅客树立安全意识外,还应在违规成本和禁烟措施行动上狠狠戳中“违规者”的痛点。其一,将处罚力度提级,在原有处罚规则下将造成列车减速、紧急逼停的违规者处以拘留处罚,让心存侥幸者不再敢越雷池半步。其二,可借鉴民航把打火机、火柴等火种纳入进站乘车的违规禁带品,在源头上掐灭“老烟枪”的火源,纵使“烟虫”如何作祟也无计可施。

现实生活中,在大多数人看来把在高铁上吸烟纳入拘留处罚似乎有些“小题大做”,禁止带火种者进站乘车也“有待进一步考量”,但高铁禁烟仍存有“缺口”也是不争的事实,期待相关部门能够尽快弥补这些缺陷,进而为高铁禁烟提供更强有力的法律支撑,让高铁禁烟取得全面胜利。

韩万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