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单到底”为开行中欧班列疯狂打call

2019-11-10 16:14: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夏斌

11月1日16时,西安至德国曼海姆中欧班列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新筑站顺利开出。这是陕西首次以“铁—海—铁”多式联运方式开行中欧班列,采取统一运单让跨境多式联运实现了“一单到底”。在西安局集团公司、西安国际港务区、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中铁联集西安中心站及沿线国家铁路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本趟中欧班列首次使用统一运单,通过“一单到底”解决了沿途运输更换运单的繁琐操作问题,有效减少了作业时间,降低了资金成本。(人民铁道报11月5日)

众所周知,运单是指承运人与托运人之间关于货物运输事宜的“一次性’’书面契约。商家向物流公司委托货物承运,相关物流公司则需开具一张运单,收取一定的运费,并将货物完好无损送给收货人。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网购成为了中国居民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且国内物流业因此迅速兴起,铁路部门也不甘落后,与时俱进,放下了以前“铁老大”的姿态,以全新的姿态打造了95306网站,重新在中国物流市场站稳了脚步。其实我国物流业的快速发展,“一单到底”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即使物流公司之间开展合作,也不需要另外开具单据,既节约了资金成本,也方便了货物的运输,极大提高了货物运输效率和居民网购的热情。

对于中欧班列这种涉及跨多国联运来说,货运单据也是运输过程中一大重要影响因素。目前,亚欧大陆主要有两个政府铁路合作组织,分别使用两种不同的国际铁路联运运单,开展跨境多式联运时,必须在相关边境站重新办理发运并制作新的运输单据。重新制作运输单据,既耽误了运输时间,又增加了运输成本,没有充分实现开行中欧班列的目的。而陕西首次以“铁—海—铁”多式联运方式开行中欧班列,这个“一单到底”模式的推出,解决了更换运单的问题,立马赢得了广大商家的一致好评,为他们节约了运输成本,并帮他们更快地将货物送到收货人手里。

“一单到底”模式的出现代表着中欧班列变得更加便捷快速,是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建设的一种重要变革,缩短了国与国间的距离。这次虽然只是西安至德国曼海姆间中欧班列实现了“一单到底”,但是笔者坚信铁路部门会以此为契机,与各国合作组织积极协商,为“一带一路”中铁路沿线各国全面实现“一单到底”打下坚实基础,达到为中欧班列提质增效的目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