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责任擦亮榜样底色

2019-11-10 16:14: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丁阳华

杜海宽,一名铁路基层的火车司机,从业34年,认认真真践行好规章制度,扎扎实实落实好作业标准,用事实证明天天在安全“河边走”,也能做到“不湿鞋”。

一天坚持标准不难,难的是34年如一日践行规章、落实标准。杜海宽并没有身处高位,也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却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沉甸甸的责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只有肩膀上永远有责任,才能脑子里有理念,眼睛里有隐患,胸膛里有激情。”杜海宽言出必行,善始善成,靠着一步一个脚印,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扎根基层,扛起千斤重担,苦干实干,完成从司炉到火车司机的嬗变,实现34年零事故的纪录。

追逐梦想,永不言败。古人云,“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由此可见,心中有责任,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才能化难为易,化繁为简,打开通往成功的大门。司炉岗位虽然不起眼,却考验体力和技巧。他克服身材弱小,不惧同事的嘲笑,咬牙练习烧煤技巧,观察细致入微,刨根问底寻找答案,退勤之后仍发奋用功。最终他摘得段表演赛司炉组投煤第一名,用实力证明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2010年起,担任旅客列车牵引任务期间,他总结“察、检、验”三字故障处理法,提升了火车操纵水平,受到工友赞赏。

传道授业,匠心育人。“标准化作业一项不差,呼唤应答一句不落”。教书育人,看似简单,却需要很强的责任心。指导徒弟,他不仅要教授他们业务知识,更要告诫他们打心底敬畏规章、遵守规章,才能真正确保安全稳定。因此,他带头遵守规章,用鲜活案例感染徒弟,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杜海宽的带领下,从一花独放到百花齐放,50多名火车司机成为“安全理念代言人”,很多火车司机甚至走上了管理岗位。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迈开步子。换言之,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没有落实,喊破嗓子也无济于事。新时代需要更多“杜海宽”,带头落实规章,为规章“代言”,才能真正筑牢安全根基,保证铁路这部“大联动机”持久运转。(丁阳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