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请勿随意踏入铁路安全区,莫让自己成为“刽子手”

2019-11-09 09:32: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佳兵

29岁的小徐是成渝铁路重庆荣昌段火车站值班员,一天下午调车作业时,发现一名老太出现在火车前4、5米。他猛按紧急停车按钮并大喊、吹哨,老人没有任何反应,于是他跳下火车踏进铁轨将老人抱摔出去,自己的右腿却没来得及撤回。(新浪微博)

请勿随意踏入铁路安全区,莫让自己成为“刽子手”。笔者在此首先解释一下为何不能随意踏入铁路安全区,横越股道。众所皆知,列车一般有几千吨重,而且又以每小时100到400千米的速度,在摩擦力很小的铁轨上飞驰。有时你看着它离你很远,想很快横越股道,但是往往一眨眼就已经来到了你的眼前,此时,人已经没有足够的反应能力跳下铁轨。由于高速行驶的列车惯性太大,刹车闸摩擦力有限,所以,列车会继续向前滑行很长一段距离后,才能完全停住不动。实际上,无论是什么车,包括最普通的自行车,在快速行驶时,除非在危急状态下,都不能紧急刹车。如果列车紧急制动,因为惯性会使车上的人、物以刹车时的车速向前抛出。你可以想象,这会造成多严重的后果。

为了安全,铁路四周都张贴了安全警示语,安装了又高又厚围栏,禁止任何无关人员进入。但是为何在种种安全屏障下,还是会有人不顾后果私自闯入铁路安全区,甚至肆无忌惮的在铁轨上行走、横越。难道会以为列车也像马路上的汽车那样礼让行人吗?笔者无法理解。请不要让这种自以为是的侥幸心理毁了自己,连累他人,你可以不为自己的生命负责,但不要成为一个刽子手损害他人的生命。

众所周知,违规进入铁路安全区是违法行为,这已经成为一种常识,行为严重将会处以刑事拘留。所以请停止那套“不知者无罪”的荒唐理论,因为你的无知,就可以让他人为你的错误买单吗?殊不知是因为责任与义务,他抛下妻儿冒着生命危险把你从死亡线上拉回,丢失了自己的右腿。有很多人在问这到底值不值,笔者认为值不值已经不重要了,在他奋不顾身跳下去的那一刻,已经做出了他自己的选择。

在此,笔者想提醒大家,请遵守铁路规章,不要随意进入铁路安全区,在铁轨上行走,横越,生命只有一次,且行且珍惜,也不要把无知当成无畏,没人有义务为你的无知行为买单,请对自己负责,更对他人负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