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巴玉隧道成功贯通,“基建狂魔”再创奇迹

2019-11-08 18:12: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凯中

2019年11月2日上午9点50分,由中铁十二局承建的川藏铁路拉萨到林芝段巴玉隧道成功贯通。这对于我国的“天路”——川藏铁路的早日开通有着重要意义。

众所周知,西藏地区多为高原,平均在4000米以上,素有“世界屋脊”之称。西藏以其雄伟壮观,神奇瑰丽的自然风光闻名世界,特别是近些年来,前往西藏旅行的世界各国人民更是不计其数。所谓要想富,先修路。据悉,整个川藏线共分为三段,东段四川至康定已完成,中段康定至林芝还未启动,而这条巴玉隧道则是位于西段林芝到拉萨之间。

川藏铁路的建设大概有多难呢?举个例子,横断山脉是我国最长、最宽和最典型的南北向山系,也是我国一、二阶梯的分界线,而川藏铁路恰恰从这一山系中横穿而过,可以说是比横断更“横”!而这条巴玉隧道更是难上加难,不仅因为它是一条高原隧道,更是世界上首条重度岩爆铁路隧道。

岩爆,指的地下开采的深部或构造应力很高的区域,在临空岩体中猛烈地全部释放,致使岩体发生像爆炸一样的脆性断裂的现象。岩爆会造成大量岩石崩落,并产生巨大声响和气浪冲击,不但可造成开挖面破坏,设备损坏和人员伤亡,甚至会危及地面建筑物。目前,岩爆已成为世界性难题之一。巴玉隧道94%的区域皆为岩爆高发区域,此举无疑是在炸药包里打洞,危机系数不言而喻。可再是困难也吓不退作业人员,我国“基建狂魔”的称号可不是浪得虚名。中铁十二局在结合中铁院、中科院等单位的力量下,不仅建造出岩爆预警系统,更改造了多项防护装备,最终,在多方的努力下,历经五年时间,克服种种困难,攻克了这一世界性难题,创造了世界工程中的又一大奇迹。巴玉隧道作为川藏铁路拉林段的关键节点工程,它的成功贯通对川藏铁路的下一步建设和早日通车有着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