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伪造、不逃票,依法购票乘车才是硬道理

2019-11-08 17:08: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琪

  乘坐火车,首先要买票,这是最基本的常识。不过,对于铁路职工来说,一定的区间内是可以免票的。前几天,在铁路上海南站,有一名中年男子拿了一本伪造的铁路职工证,准备进站上车。不过,还是被站台工作人员的火眼金睛识破了。(10月27日 看看新闻网)

   近年来,尽管铁路部门严厉打击逃票、造假车票等行为,逃票行为仍屡屡创“新高”,手段也越来越“高明”,从尾随其他旅客过闸机,到耍小聪明“买短乘长”,再到现在的伪造铁路职工证,花式逃票,可谓是一次比一次“精明”,也一次次的在挑衅法律法规的“底线”。

   笔者认为,造成逃票者有恃无恐、不断出现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诚信的缺失,另一方面仍是逃票的成本过低,一般来说,逃票者在被抓到时,只要知错就改办理补票手续,铁路工作人员也不会过分为难逃票者,顶多是一番思想教育,不会受到较重的处罚,但也正是这种现象助长了逃票者的侥幸心理,才会不断出现各种五花八门的逃票现象。

   或许有不少的人觉得乘车逃票是“本事”,更是省钱的绝招,但其实这么想的人,思想实在太过狭隘了。坐火车恶意逃票的行为,无疑是道德问题。首先,乘车逃票不仅会使车辆运营者的利益受到损失,也会让售票人员的责任无法得到体现,更是会让自己掉入法律的“牢笼”。目前,伪造铁路职工工作证的陈某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10日,就为了几百块钱,不仅丢掉了面子,也丢掉了“里子”,真的是因小失大,得不偿失啊!

   在此,笔者想说,千万不要恶意逃票,就为省了一点车费钱,有可能面临被拘留的处罚,实在是不值得,作为新时代的文明人,不伪造、不逃票,依法购票乘车才是硬道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