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关爱弱势群体,彰显社会发展魅力

2019-11-08 17:08: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韩万里

11月4日下午,由连云港开往赣榆的G2636次列车,迎来了9位特殊的乘客,他们是来自连云港市福利院的9名孩子。连云港市福利院曾经与连云港火车站仅一路之隔,因扩站建设需要,福利院被搬迁到远离火车站几公里外的新址。新的高铁站开通后,孩子们只能从电视里看到动车和车站现代化站房设施,能坐上动车,看看高铁站,一直是这群孩子们的梦想。(中国青年报11月6日)

每个国家都有弱势群体存在,他们的生存状态实际上反映了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对弱势群体爱护和照顾应是社会上每一个公民的基本义务和责任,这不仅是在物质上的,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

新中国成立以来,七十年的砥砺奋进,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从贫穷到温饱,再到整体小康,再到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社会主义社会发展到如今这个地步,物质生活更加丰裕了,社会文化更加繁荣了,百姓生活更加幸福了,人民生活日益美好。尽管如此,社会上还有很多困难人士、弱势群体,诸如这些福利院的孩子们,他们大都是弃婴和孤儿,绝大部分在身体上智力上还患有不同程度的缺陷。虽然享受了社会福利事业的帮助,解决了温饱问题,但不能像正常家庭孩子那样享受来自父母的关心与爱护,在社会上“无依无靠”,身体不好的还上不了学,受不到正常的教育,令他们对未来生活看不到希望,长大实际上对他们来说也是另类的“恐惧”。

长期以来,社会福利院实行养、治、教并举的工作方针,来保障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这次为了让连云港福利院的9名孤寡儿童圆梦出行,分享铁路改革发展成果,“路地三站”联合保障让9名孩子“共圆高铁梦”的举措,看似稀疏平常,但就是这样小小的善举,正是能给孩子们切切实实感受到生活在当今社会下的真善美。所谓“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弘扬社会正能量,是对社会的奉献和提升自身价值的一种表现。铁路部门已经作出了第一步,接下来希望社会上会有更多的企业和爱心人士也能参与进来帮助关爱这些福利院的弱势群体,不仅要在物质上,还要在精神上,可能因为你小小的善举、不经意的帮助,恰恰能改变他们的生活条件,甚至是改变他们的命运。

关爱弱势群体问题一直以来就是一个备受关注的问题,它是安定民心、稳定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让我们携手共同构建一个充满爱意的社会环境,让爱心传递、让温暖传递、关心弱势群体,提升社会温情,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让他们感受到祖国发展,社会发展的美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