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民族的匠人,中铁丹心照汗青

2019-10-11 00:05: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在铁路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中国高铁从引进国外技术“跟跑”,到消化、吸收先进经验“并跑”,进而在关键领域自主再创新“领跑”,走出了一条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传奇道路。

数十年仿若一瞬间,新中国迈出惊艳的成长步伐,70年速流电,无论是综合国力还是人民生活水平均日新月异,令全球瞠目。70年前的中国被世界“甩”在身后,70年间我们栉风沐雨、负重前行,终于在70年后赶上甚至反超了世界的“速度”。“复兴号”的一声疾啸如奔涌的春潮,向世界发出讯号——“速度中国”已经到来!

今天的我们深以“中国高速铁路”为自豪,在上世纪初,国人却尚且不知“铁路”为何物。百年前的中国无一条独立建设的铁路,百年后我们已是世界铁路强国——中国,作为全球唯一高铁成网运营的国家,将“铁路生命线”铺到了天南海北乃至异国他乡,拥有领先世界的里程、速度、技术、体系、理念,既是制造大国亦是自主知识产权大国,正逐渐以“中国标准”重新定义铁路发展的极限。

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并非唾手可得。光环背后,是无数寂寞熬战的夜晚,无数忐忑的尝试,是无数颗中国铁路人将心血燃烧殆尽,才照亮前路,为中华民族的进步簇火添薪。选择独立,必将挺过一段黑暗中摸索的过程。从“铁路之父”詹天佑毅然决定自主建设的那一刻起,中华铁路的“铁骨”就铸就了。独立自主与坚韧不拔精神是中国铁路建设的内在支柱,因此,哪怕面对横跨南北的巨大工程,哪怕深在黄沙漫漫的宁夏戈壁,哪怕从零开始研发核心软件,中国铁路匠人们一次次击碎质疑,让一个个奇迹成为可能。

我们通常用“从无到有”形容中国高铁的发展,从无到有,这是多么地有魄力,多么地有勇气。中国高铁不是漂亮的空壳,实现城际公交化、区域一体化、服务落实化、安检智能化的它已全方位充实核心竞争力,真正当之无愧“人民的列车”、“时代的列车”。

中华民族今天能在世界铁路之林中独树一帜,离不开铁路匠人们的一片丹心,不负历史使命,不负人民期待,“中国匠心”始终梦在前方,立足脚下。(庄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