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流动的中国”亦是国庆假期独特的风景

2019-10-10 23:01: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国庆假期运输(9月28日至10月7日)圆满结束,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38亿人次,同比增加708.7万人次,增长5.4%。(10月9日中国经济网)

假日出行看交通,交通运输看铁路。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38亿人次。这是一个什么概念?打个比方就很好理解了,1.38亿人次发送量相当于大兴机场1年的旅客吞吐量,或相当于1/3以上的美国人在流动。所以,1.38亿人次,这是一个令人炫目的数据。而能够在短时间内确保如此庞大的人群安全平稳有序的流动,这对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包括发达国家而言,都未必有淡然处之的底气。但中国铁路做到了,确实了不起。

而从另一方面来看,国庆假期中上亿人群的集中出行,既是“流动中国”的一道独特风景线,亦是中国社会文明进步的真实写照。而今,人们的物质生活越来越好,消费能力也越来越强,追寻“诗与远方”的脚步也越迈越迈大了。而铁路尤其是高铁以其快速、准点、舒适等诸多优势以及“高铁+旅游”等系列延伸服务吸粉无数,载着广大旅客演绎“流动的中国”,打破了以往天各一方的格局,形成了多种语言、饮食、风俗、潮流交相荟萃的丰富场景,促进了流动元素的多个维度交错融合,地方资源得到进一步开发,个人获得感得到进一步增强,社会活力得到进一步释放。中国铁路犹如驱动了时代发展的引擎,“流动的中国”愈发的不同凡响。

所谓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国庆假期中日均上千万人次的流动,既要保持社会平稳和畅通有序,又要满足游客们的基本需求,要做这一点,相当不容易。针对假日旅客集中出行,铁路部门提前部署,落实便民利民服务举措,在进站口、候车室、售票厅等客流密集场所增加工作人员或智能服务设备,加强旅客引导,做好站车餐饮、供水、保洁等工作,加大对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的帮扶服务,旅客出行更加安全、方便和温馨。这个假期,正是这些无私的坚守,才有了我们舒适愉悦的旅程,才有了说走就走的幸福,才有了举国欢度国庆的详和。

一年一度的国庆假期虽已落下帷幕,但服务无止境,未来,铁路部门将不断完善服务细节、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让铁路服务更有质感和温度。(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