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蜀道难”?难不倒中国基建-西成高铁

2019-09-16 00:11: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贝

素有工程界“诺贝尔奖”之称的菲迪克(FIDIC)2019年工程项目颁奖仪式10日在墨西哥落幕。由中铁二院设计的西(安)至成(都)高铁再获菲迪克最高奖——全球杰出工程奖。此次荣誉再一次肯定了中国铁路的基建能力,再一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实力。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曾经的艰难险阻在西成高速铁路建成后,实现了“蜀道通”。这条铁路全长658公里,途经中国地理上最重要的南北分界线秦岭,是世界首条穿越艰险山脉的高速铁路。因为它的“难”,它的“险”,让西成高铁的建造难度系数,成倍数的上升。正因如此,建成的西成高铁才赢得菲迪克大奖的青睐,才具备底气代表行业最高水平,才有资格荣获被誉为行业内的“诺贝尔奖”的菲迪克大奖。

说到中国铁路基建水平,代表作绝不止如此。有一条总长约278公里的铁路桥梁隧道,凿开了34条岩溶隧道,翻越了45座高山的宜万铁路。地处西南复杂艰险山区,峡高谷深,施工难度极高,全长856公里,有510座桥梁、238条隧道的贵广高铁等。中国基建实力在铁路建造上,一次次刷新世界人们对它的认知。

通则富,富则恒通。便捷的交通给人们带来的变化绝非是三言两语能够概述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说到,“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交通就是促使中国流动的一道道沟渠,一条条江河。中国高铁更是逐风的河流,是中国交通蓝图上的闪亮篇章。诚如西成高铁,通行能力高达10万人次/日,使沿线高铁人流、物流、信息流更加便捷,不仅提高人民群众出行质量,更绘就了一条穿越了西北、西南的经济长廊。

了解至此,不禁让人深思,是什么致使中国铁路人一次次迎难而上,在一次次质疑中又一次次成功。这是中国新时代的奋斗精神,是敢于担当尽责、敢于迎难而上的坚定执着。想来短短数十年,我国从烧煤慢速的绿皮车,到现在宛如驰骋天地间一条条巨龙似的高铁,这是量的变化更是质的飞跃,也是给一代代拼搏奋斗的中国人一个满意的答卷。

  曾经的中国或许吸引不了人们回眸,现在的中国确是光彩夺目。它在一穷二白的纸上画出了最美的华图,虽有风雨波折却总从不停止前进的脚步。我们用交通实力的国际排名、人民生活水平的持续改善,书写了波澜壮阔的神州风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