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努力构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2019-09-15 00:17: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绪川

江湛铁路作为广东省首条直接连接珠三角核心城市与粤西地区的高铁线,需要从明末清初的水榕树林穿过,而这里也是很多鸟类的安居之所,这势必会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不小的影响;小编认为:由于近年以来人们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科学技术含量的不断提升,人类认识自然、认识命运问题的能力大大提高,一致认为,地球是我们大家的共同的家园,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的我们,生命是息息相关的,加速构成“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们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但是我们最不能忽视的一个问题就是“自然环境”是我们“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首要条件。在我们发展科技的同时,必须全方位的探讨自然的价值。不仅要征服自然、利用自然,从自然中获取有利于人类发展的使用价值;同时要善待自然、保护自然、尊重自然,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

小编认为建立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协调发展是推动人类与自然界生存与发展的必经之路。但是,面对现在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科技水平的快速发展,我们怎么才能做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呢?怎么才可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呢?小编认为我们首先必须确立大自然观。也就是我们所讲的自然观,真正视人类与自然是相互依存、相互联系的整体,从整体上把握住规律,并以此作为认识自然和改造自然的基础!其次,必须走出“人类中心”的误区,建立人与自然全面和谐共处和协调发展的关系。科学证明人类不过是众多生物种类中的一种,人类只是自然的一部分,不是万物的尺度,同时由于主客观条件的限制,人类的认识具有很大的局限性,况且人类的认识正确与否、能否得到完善和发展,一点也不能离开认识自然和改造自然的活动(即实践),尤其是对自然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更是离不开人与自然的联系,在当今世界变革的大潮中,新出现的诸如“大科技观”、“持续发展观”、“生态价值观”等等,就是对“人类中心论”的否定。

修建江湛铁路需要从明末清初的水榕树林穿过,而这里也是很多鸟类的安居之所但是为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建设单位联合其他相关单位通过一些列实验模拟决定为铁路穿上两公里“防护衣”,使其成为全封闭拱形声屏障。但是事实证明此举有效缓解了屏障周围的噪声,使屏障周围噪声恢复到了原有水平。地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因此,我们不能眼睁睁地看着我们的家园毁于我们人类自己手中。

痛定思痛,我们应该选择一条理性发展的道路,即在评价一切经济活动和社会活动时,不仅要考虑其经济价值,而且要考虑其生态价值;不仅要考虑眼前价值,而且要考虑长远价值;不仅要考虑从自然中所得,还要考虑如何回报自然等等。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建立起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关系,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协调发展。

通联:陈绪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