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中国70周年,铁路峥嵘岁月

2019-09-14 15:56: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娜娜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70年风云际会,中国从一个贫穷薄弱的国家,一跃成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的历史性跨越世人瞩目。

   中国铁路建设始于清朝末年,然而清政府腐败、保守、专制,唯祖宗之规是从,不肯接受新生事物。他们把修建铁路、应用蒸汽机车视为“奇技淫巧”,认为修铁路会“失我险阻,害我田庐,妨碍我风水”,从而顽固地拒绝修建铁路。1952年7月1日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成功通车;2008年8月1日,我国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一流水平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正式通车,为我国开启了崭新的高铁时代。从慢悠悠的绿皮火车到和谐号动车组的开行再到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中国铁路茁壮成长。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铁路得到迅速发展,以仅占世界铁路7.2%的营业里程,完成约占世界铁路24%的换算周转量。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建设和发展,截至2019年,中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达13.1万公里以上,规模居世界第二;其中高速铁路近3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全国铁路复线率和电气化率分别达到57%和67%,分别位居世界第二位和第一位。

在中国,铁路是国家的重要基础设施、大众化的交通工具,在中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处于骨干地位。中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资源分布不均,所以经济、快捷的铁路普遍占有更大的优势,成为一种受广泛使用的运输方式。中国铁路几次以来的大提速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举足轻重的重要事件。

近几年,新线新站的开通,带动周边临线的经济发展;复兴号品牌逐渐深入人心,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国门;支付宝扫码进站,电子客票的试点实施,方便了国民的出行需求……

   中国一次次零的突破,都让世界震惊;一次次新的飞跃,都让中华儿女自豪;一次次历史的刷新,都创造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为人类社会演绎了一场波澜壮阔的巨大变迁,造就了令世界瞩目的“东方奇迹”!

   中国高铁作为现代社会的一种新的运输方式,已经成为我国新的四大发明之一。中国铁路取得的辉煌成就,让中国高铁已然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一张闪耀名片。中国铁路秉承着人民铁路为人民,平安、有序、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宗旨,创新服务理念,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共同努力!

  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为中国铁路自豪,为身为中华儿女为荣,为我们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感到骄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