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交通脱贫”奔未来 火车向着幸福开

2019-09-10 15:42: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桂启

  车子在山路上来回打弯,终于进入大别山腹地。临下车,县里人告诉我,金寨是安徽面积最大的山区县,自2009年起,这里贫困发生率一路走低,这一年恰好合武高铁开通运营,金寨在结束了不通铁路历史的同时,也踏上一条交通脱贫的康庄大道。(9月6日上海铁道)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奔小康,路得先通畅。金寨县境内千米以上高峰达101座,是安徽省面积最大的山区县,也是贫困人口较为集中区域,受山区交通闭塞的制约,金寨县长期以来是省地市重点帮扶的贫困县。该省大别山片区发展与扶贫攻坚计划,把“交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而要打通闭塞山区的交通瓶颈,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和大众化交通工具,运能大、效能高的铁路无疑是最佳选择。在金寨县这个安徽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打响“交通脱贫”的攻坚战,体现了铁路关注民生、情系老区的大爱情怀和责任担当。

  “交通脱贫”奔未来,火车向着幸福开。为在革命老区建设这条扶贫路、致富路、幸福路,建设者克服千难万险,凿出当时长三角地区最长的铁路隧道、架起最高的桥梁,坐落于山坳中的金寨站,硬是削山填谷而建……随着2005年沪汉蓉高铁合武段开工建设,金寨这片红色土地从“手无寸铁”,到加入国家高速客运网,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与国家波澜壮阔的发展同步,奏响起改天换地的新乐章。把“交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在大山腹地落下高铁网这一“大手笔”,是老区人民的迫切需要,更是因为改革开放使我国拥有了强大经济和科技实力的支撑。

  火车开出幸福路,红色旅游踏坦途。以“红色景点、绿色氧吧”而著称的金寨县,拥有独特的经济发展资源禀赋,丰富的林产、矿产、山货资源。过去因交通不便,这些宝贵的资源长期“藏在深山人未识”。如今,随着合武高铁的开通运营和运能的提升,使金寨落后的交通得到了根本性改变,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金寨人捧上了“金饭碗”。当年先烈们浴血奋战的地方,已成为宝贵的红色旅游资源,开行的始发动车已经成为当地交通扶贫的旗舰项目,为金寨着力打造重要旅游目的地、高端生态农产品加工基地、优良生态产品供应基地提供了新机遇,为当地人民脱贫致富注入了强劲动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西部地区持续推进大规模铁路建设,一条条通到“家门口”的铁路,圆了老区人民的火车出行梦;默默穿行在大山深处的81对公益性“慢火车”,传递着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温度,成为开到了百姓心坎里的“致富车”。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日千里的“复兴号”跑出中国发展“加速度”,向着2020年实现中国现有标准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奋勇前进,使命必达。(李桂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