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泛亚铁路搭建起高铁外交

2019-09-10 14:23: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隋志佳

据悉,泰国9月3日宣布,从曼谷东北到呵叻府的高铁将在2023年开通。泰国境内这条高铁,是贯穿中国与东南亚的“泛亚铁路”第一条确定下来开通日期的线段,从这个角度说,这代表着中国铁路外交的一次重大突破。

众所周知,泰国作为港口城市,虽然不乏良港,但当前泰国的出口量其实已经超出其港口的承受能力,因此不少物资都需要转运至马来西亚槟城港进行海运。笔者以为,该条高铁线路必将成为货物出口的主干线,将会极大改善泰马两国间的物流效率。极大地缩短泰国前往各地旅程的时间,改善当地人民的出行感受,该线的建设将对泰国经济贸易的发展不言而喻。

在笔者看来,在中国高铁这个强有力的助推器的推动下,中国外交新局面已从“乒乓外交”、“熊猫外交”变为如今的“高铁外交”。诚然,泰国境内高铁的建设,成为一条中国与东盟的新经济纽带,为中国提供一条新的运输通道,使更多物资实现顺畅、高效的流动。而更重要的是,这将开启中国外交新时代,在给世人递出高铁这张靓丽的中国名片的同时,展现出前所未有的豪情与自信。中国高铁“走出去”,已不仅仅是自身发展的需要,而是更能为世界铁路发展注入新的“血液”和活力。在全球一体化的大格局中,日益延伸的中国铁路网络将交织在越来越多国家的版图上,将世界连成紧密的整体,架起沟通各国文明和连接人民友谊的“桥梁”,向世界展示新时代下中国外交风采。

笔者坚信,新时代的当下,中国铁路正在祖国的襁褓里愈发强壮、自信、有担当。中国铁路,正在用独有的的方式,催生着中国梦的觉醒,谱写着中华崛起的新兴乐章。中流击水更当时,“泛亚铁路”又成为中国又一张靓丽“名片”,创造出辉煌篇章,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吧!(隋志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