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和谐铁路文明出行,切莫贪图小利最终因小失大

2019-09-10 14:19: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韬

近日,安徽合肥铁路公安抓获一名恶意逃票的男子。这名男子手拿工作证冒充铁路职工,企图逃票出火车站。合肥铁路公安处合肥南站派出所民警韦学亮说,当时这名男子想从站台通过(人工)通道进入候车室,刚好遇到工作人员查票,这名男子就拿出手中的对讲机,在工作人员面前晃了一下,谎称是铁路职工。(央视网)

文明出行是一个旅客的基本素质体现。旅客乘车前,应认真了解铁路乘车规定,不可任性而为,更不能抱有侥幸心理,藏匿违禁品、禁带物进站。旅客如果不能确定自己所携带物品是否属于禁带、限带,可及时与民警或车站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妥善处理,确保旅途安全。

2019年上半年全国铁路公安机关针对霸座占座、堵塞车门、恶意逃票、醉酒滋事等违法行为,行政拘留达9000人。这个数字当中恶意逃票不在少数,“买短乘长”是最常见的手段,而冒称铁路职工的行为虽然不多,但很恶劣,严重影响铁路职工的形象和利益。

依法乘车、文明乘车更多的是需要民众的自觉,只有人人讲诚信、处处德为先,才能共同营造出和谐文明有序的铁路乘车环境,切莫再为贪图眼前小利,而触犯法律法规,否则悔之晚矣旅客乘车出行时,一定要按照自己的车票信息对号入座,同时积极配合民警及工作人员开展工作。对霸座、越席乘车等扰乱公共场所铁路警方表示,将坚持对霸座等扰乱站车等公共场所秩序的行为“零容忍”。

笔者认为,无论乘坐动车、高铁列车时,一定要严格遵守铁路相关规定,目前我国的高铁事业在不断发展进步,各国人民慕名而来,不文明乘车行为不仅危害行车安全,更对我国大国形象有所损伤。(刘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