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行车安全非儿戏,乱按紧急停车按钮行为不可取

2019-09-07 18:42: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琪

因为第一次坐高铁闹出“笑话”甚至事故的新闻屡见报端,最近,一位老人因为想上厕所,把紧急停车按钮当成了卫生间门的按钮,误把高铁逼停。(9月5日 环京津网)

因为想上厕所把高铁逼停,这是什么操作?据媒体报道,在9月1日,哈尔滨西到牡丹江的D9153次列车,从海林北站开车后不大一会儿,就突然临时停车了,原因竟然是因为一位老年乘客,想找卫生间,误将紧急停车按钮当成了卫生间门的按钮,甚至破开了紧急停车按钮的玻璃保护壳,逼停了高铁,最后,这位老年乘客因为违反了《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被铁路警方处以500元罚款。 笔者看到此报道的第一反应是,我的天,这么荒唐的事情都有,众所周知,高铁上基本每一个车厢或隔一个车厢都会有卫生间,且每个卫生间的门都带有明显的标识,非常好认,可为何还会发生这种事情呢?笔者认为,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该老年乘客铁路乘车安全意识淡薄,且年纪较大,反应迟钝,头脑不够清醒。

可能在常人看来,紧急停车并非什么大事,就好比行驶在公路上的汽车遇紧急情况突然紧急停车,这都是会经常发生的事情,但对于铁路来说,尤其是高铁动车,如果在运行途中没有提前向上级汇报且得到批复就紧急停车,且不说会给铁路运输带来怎样的经济损失,最重要的是可能会危及到行车安全,乃至整车人的生命安全,大家都知道高铁出行是比较密集的,轨道上行驶的列车一趟接着一趟,哪个点过哪趟车,都是铁路调度提前安排好的,每一分钟都至关重要,高铁行驶速度一小时几百公里,速度极快,贸然停车,威胁的是数以千计的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整条轨道的交通秩序,牵一发而动全身,后果可想而知。借此机会,笔者想告诫大家,作为新时代的文明人,我们务必要提高铁路乘车安全意识,文明出行、安全出行,坐车时请勿随意触碰车上的按钮,尤其是紧急停车按钮,不懂就问,毕竟每个人都有第一次的经历,搞不明白不要紧,不懂就问,不鲁莽操作,才是我们作为旅客应该做的。  

然而事情已经发生了,老年乘客也受到了相应的惩罚,相信这个“厕所笑话”会一直警醒着他,同时通过这件事希望也能警醒广大旅客,乘车时不要乱按紧急停车按钮,遇紧急情况先找车上工作人员,行车安全并非儿戏,容不得一点差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