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更迭的车票,变迁的时代

2019-09-07 18:42: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许慧子

硬质票、软纸票、磁卡票、电子客票……我国火车票的更替,记录了时代的变迁,承载着难忘的记忆。今天,上铁推出专题片《方寸之间见真情》微电影,透过小小的火车票的变迁,见证70年来铁路和共和国发展的辉煌历程。(9月6日人民网)

一条条延伸的铁路,似长虹横贯,乘客们各自怀揣一张车票,南来北往,或奔向远方,或归往故乡。一张小小的火车票,方寸之间见真情,记录了时代的变迁,也承载着难忘的记忆。它是人们与铁路的纽带,也是一段段人生旅途的见证与纪念。

火车票的发展经历了硬纸票、软纸票、磁卡票、电子客票四个时期。铁路第一代火车票硬纸票,在20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中使用,可谓是使用历时最长的一代车票。20世纪90年代,铁路逐步实行计算机联网售票,开始逐步推广使用软纸车票。2007年,动车组列车投入运营,我国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中国逐步迈入动车时代,其中沪宁、沪杭铁路率先发售磁卡车票。2011年,“12306”购票平台推出,购买火车票正式进入网络时代。从此人们可以在电脑上查询列车班次与余票情况并可以足不出户购票,为人们的出行与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支付方式也更加便捷化,2017年起,又推出了APP自主选座,微信、支付宝线上支付的服务。铁路将“科技创新”和“以人为本”的服务方式更加紧密地融进民众生活,让百姓越来越深切地享受到发展带来的红利。2019年沪宁城际试点运营电子客票,铁路开启无票时代。在不久的将来,长三角多数一二线城市的车站将安装刷脸进站仪,实现“科技改变生活”的一隅。

一张张车票见证了时代的变迁,火车的提速让人感叹中国铁路的迅猛发展。所有的改变都离不开为人民服务的国家与铁路工作者的辛勤付出。技术日益发展,火车票的形式在不断变化,但不变的是铁路对每一段旅途的温馨守护。(许慧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