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奔跑再加速,中欧班列踏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9-09-06 23:05: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子玥

重庆、河南、湖北、浙江、湖南的中欧班列运营平台24日联合发布《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倡议书》,将加强协同合作,避免恶性竞争,坚持创新发展,共同推动中欧班列健康可持续发展。(新华网8月24日)

中欧班列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项目和重要抓手。开行8年来,中欧班列在各地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开发开放步伐、促进外贸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打造区域国际物流枢纽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了加快完善相关支持政策,推动中欧班列从“点对点”直达开行,转向“枢纽对枢纽”开行,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8月24日,在重庆举行的2019中欧班列“高质量、高效率、高层次、市场化”峰会上,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等重庆、河南郑州、湖北武汉、浙江义乌、湖南长沙的5个中欧班列运营平台联合发出《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倡议书》,中欧班列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中欧班列历经多年快速发展,开行城市不断增多,枢纽节点集聚效应初显,国际辐射带动作用不断扩大,服务主体培育初见成效,跨境物流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围绕班列开行,各地方成立了班列运营平台公司,为班列货物集散、组织开行提供了大量服务。如今,中欧班列已经由市场培育阶段发展到提质增效的关键阶段。在充分肯定中欧班列取得的成绩的同时,还应客观看待中欧班列高速发展中的不足,比如,拼抢货源、竞相压价、线路重叠、开行站点分散、配套政策不尽合理等问题也为中欧班列的健康发展以及长远发展带了诸多隐忧。

此次倡议书提出,各班列平台公司和运营商、供应商要杜绝违背市场规律的低价揽货现象,共同维护中欧班列良性发展的市场环境。作为倡议书中的关键词,“避免恶性竞争”就是要求中欧班列沿线省份和城市针对同一类型商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对于平台运价要有相对统一的标准和管理模式,从而有效保证中欧班列品牌在世界运输市场的影响力,加强中国商品在世界市场中的话语权。

此次倡议书提出,要积极加强区域合作,加强与国内外铁路承运人、代理人的密切协同,进一步提高运输质量和效益,在坚持中欧班列在线路、口岸、运营商等方面多样化发展和保持地方特色的基础上,整合线路、整合节点,合作开行大公共班列和阶梯班列。推进区域联动合作成为倡议书明确的又一项重要着力点,目的就是要引导中欧班列运管各方建立互动协作机制,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通过建立多种形式的合作发展机制,实现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强强联合,最终实现中欧班列的可持续发展。

走进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在科学分析社会矛盾转化的基础上做出了新的战略判断,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为我们进一步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从“高速度”发展转为“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阶段进入历史性转换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经济面向未来的关键词。作为“一带一路”战略的火车头,中欧班列已经成为促进“一带一路”贸易发展过程中最有力的助推器,如何推动中欧班列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下一阶段面临的重要课题。

倡议书的发布,预示着中欧班列将踏上健康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在倡议书的指引下,中欧班列建设工作要坚持质量第一,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精雕细琢,进一步凝聚合作发展共识,持之以恒推动市场化运作,创造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条件,从而促进中欧班列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加速奔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